中科院院士何鸣元做客化工学院大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1-04-12   访问次数:380   作者:

4月6日上午,化工学院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办大师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绿色碳科学——试以认识论解读”的精彩“工程党课”。本次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钱锋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教授、周兴贵教授、刘洪来教授、王辅臣教授、赵玲教授、杜文莉教授以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副院长刘殿华、凌昊等师生参加活动,奉贤校区师生通过化工青年集结地直播平台聆听讲座。讲坛由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组织。

钱锋院士在开场主持时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驱动下,可持续绿色化学与化工对于实现能源结构深度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何鸣元院士是中国绿色化学领域的开拓者,积极倡导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针对能源利用与转化中的碳化学循环,提出了“绿色碳科学”理念,为绿色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绿色化工工艺和技术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

在报告中,何鸣元院士以深厚的理论底蕴和广博的学术积淀,结合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从认识论的角度指出,科学问题的提出是从现象到本质寻求理性认识的过程,强调了科学问题的研究要注重现象与本质之间的矛盾。对于碳科学,要从平衡与循环的角度辩证科学地认识碳,绿色碳科学要聚焦碳、氢、氧三元体系的转化规律及本质认识。

何院士围绕绿色碳科学,提出了大气二氧化碳的浓度变迁反映了人类活动与绿色发展的主要矛盾,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强调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不谋而合。地球碳与碳循环中最可变的因素,长期存在且不断变化的地球碳循环,也是生命循环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何院士从活化与活性物种、水和氢键、氧化还原化学、跨尺度传递和二氧化碳化工及工程等五个方面,对绿色碳科学涉及的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党课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何鸣元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着眼超临界技术应用、二氧化碳化工及工程、模块式与可移动反应器等尖端领域,何鸣元院士鼓励青年师生要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不断反复,将科研志向与为祖国繁荣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化工领域绿色发展。

化工学院“工程党课”依托学科特色,有效延伸课程思政,引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师生立足新时代、奋力新作为、创造新未来的热情。学院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工程素养培育的深度融合,传承绿色化工的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思想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