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碳科学 ——试以认识论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1   访问次数:1655   作者:

报告题目:绿色碳科学 ——试以认识论解读

时      间:202146日(星期二) 上午9:00

报告地点: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报 告  人:何鸣元  中科院院士

主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个人简介:

何鸣元教授


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曾任国际沸石分子筛协会(IZC)副主席,中国化学会、化工学会、石油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中科院化学部副主任,中科院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炼制学会催化剂和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十大科技成就奖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十余项。2001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2012年10月先后获得中国催化成就奖,法国国家“棕榈叶骑士”勋章。2019年获得中国化学会分子筛筛专业委员“中国分子筛终身成就奖”。

作为我国著名炼油化工新催化材料和化学反应专家,先后主持科技部“973”和“863”、国家基金委、上海市科委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开发了多种获得广泛工业应用的分子筛材料,为满足我国洁净汽柴油能源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积极倡导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针对能源利用与转化中的碳化学循环,提出了“绿色碳科学”理念,为绿色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绿色化工工艺和技术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