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践 | 化工放大镜——垃圾变形记,资源化回收处理
发布时间:2021-02-26   访问次数:279   作者:

化工实践化工放大镜——垃圾变形记,资源化回收处理

为丰富课余生活,将化工理论知识融入生产生活,化工学院实践团队实地走访能源公司,在了解更多化工知识同时,为自己的未来答疑解惑,进一步制定人生目标。

在参观之前,团队成员们对走访公司进行了全面调查,光大环保能源(江阴)有限公司是一所由香港上市的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从事环保能源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采用国际一流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艺,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为目标,建立一支专业、高效、敬业的团队,确保江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及商业运营的安全、经济、高效。

在制定好详细的实践计划后,实践团队来到了光大环保能源(江阴)有限公司。在参观学习中,工作人员时小军为团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细致的解答。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团队了解到,如今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优点,而且焚烧处理设施占地较小,垃圾稳定化迅速,减量效果明显,生活垃圾臭味控制相对容易。并且,在安全、无害、高效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还能利用其焚烧所产生的余热发电(供热),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是目前国际和国内普遍推崇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利用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发电,每年可向电网供电,实现废物资源化,并节省不可再生资源——煤、天然气或燃油,减少了CO2的排放,为国家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线下实践结束之后,团队成员意识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培养大学生的绿色消费理念,可以培育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修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据该团队数据调查表明,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都有较强的垃圾分类意识,以及相关的知识储备,能够较好的应对日常生活的挑战。利用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物联网通讯科技、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等领域优势,专注研发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完善构建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创新推出智能物联网回收箱,配套解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下居民自主分类难、生活垃圾收运渠道差、生活垃圾去向导流等问题,着力打造城市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工程,将成为各大相关化工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这些也许听起来很遥远,很未来的新模式,早已悄悄进入大众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