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践 | “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山东临沂宣讲团初心之旅
发布时间:2021-02-26   访问次数:297   作者:

化工实践| “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山东临沂宣讲团初心之旅


01  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为相应华理号召,此次社会实践宣讲人李佳璇来到了母校山东省沂水县第一中学,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一个崭新的起点——华东理工大学。此次社会实践,不仅是一次探望恩师、推荐学校、助力学弟学妹的宣讲之行,更是提醒她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的寻根之旅。


02  一脉相承,不谋而合 

宣讲团队所前往的高中——山东省沂水县第一中学,是一座拥有67年历史的老校,办学水平居临沂市前列,在山东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吸引了许多外地学子慕名而来,见证了许多优秀学子通过自身的努力、由小城走向全国各地施展才华的过程。沂水一中的校训为勤奋创新,朴实求是,这与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一脉相承,不谋而合。

 

03  实践伊始,充足准备

  实践开始之前,宣讲人李佳璇做了充足的准备。尚在华理之时,李佳璇同学便从礼品屋购买了大量的文创产品,并在明信片的背面写上了鼓励的话语,希望可以带给高中学子们一些动力;并且整理了自己在校期间拍摄的大量照片,期待学弟学妹们能从照片中鲜明地感受到在华理学习和生活的状态;更重要的是,宣讲人李佳璇将自己重新带入高中生活,设想了高中生希望看到的宣讲,避免了生硬和老套。

 

04  实践进行,轻松愉悦

整个宣讲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顺利进行。宣讲人李佳璇依次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院系设置、师生规模、学科结构、人才队伍、国际科技合作、国际声誉、本科专业、就业与深造等多个方面,并在介绍中融入自己的想法,给有意报考华理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05  现身说教,兴趣盎然

  对于高中生来说,最感兴趣的无疑是一个学校的地理位置、王牌专业、校园美景、食宿条件等直观问题。华东理工大学位于魔都上海,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又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等A+专业,吸引了许多学弟学妹的目光。在展示校园美景、食宿条件时,李佳璇加入了自己拍摄的照片,更有切身体会和说服力,学弟学妹们也兴趣盎然。

  介绍完学校之后,宣讲人李佳璇又结合自身体会,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高中阶段的一些经验,包括听课方法、应试技巧、调整心态的方式等等,同时也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几点对大学生活的建议,希望他们不管报考哪所学校,都能沉着应对大学生活。


06  收获满满,期待重逢

通过宣讲,学弟学妹们对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状态、生活节奏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激发了许多优秀学生报考华理的兴趣与意向;与学弟学妹们沟通分享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清晰明确地度过高中生活、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是宣讲人李佳璇作为学姐的责任;探望恩师、重温师生情,同时聆听老师的教诲,是在提醒自己不忘来路、砥砺前行。

此次社会实践,宣讲团队收获满满,宣讲人李佳璇也非常期待在华东理工大学2021级新生中,与熟悉的面庞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