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第24届研究生论文年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访问次数:742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促进学科交流与融合,提升化工学子的学术能力。12月2日晚,在第四教学楼102教室举办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论文年会化工学院分场报告会。六名研究生分别进行论文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教授、评委老师乔文明教授、许振良教授、孙辉教授、朱志华教授和王际童教授,200多名新生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于靖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朱老师回顾了近几年化工学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鼓励在座师生把握时机,找准个人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要把培养创新能力放在个人发展的突出位置上。

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讲话

乔文明教授分享参加几届论文年会评审的感想,对于近些年同学们取得的成果感到欣慰,更加期待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表现中去的更好的成绩。乔老师强调导师与学生是合作关系,学生是创新的主力军。勉励同学们要把握学校学院提供的创新平台,努力提升自身创新水平。

乔文明教授开场分享

入围论文年会终审答辩的六位选手依次进行PPT汇报展示,评委老师依据选手的汇报内容从论文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实验设计和工业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并相应地为选手的后续研究提出了改进意见。

部分选手汇报展示

崔鸿劼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享科研生活经验。他提到研究生要重视自己的科研成果,规划好时间,同时也要在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成长锻炼。他不仅文章取得很好的成果、数学建模等竞赛也拿到国家级的奖项,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用。

答辩学生代表经验分享

孙辉教授和朱志华教授分别对六位选手的答辩汇报做出点评。孙辉老师强调研究生要培养写作能力,提高科研思维,在实验中多思考、多总结,对实验数据进行更深地挖掘。朱志华老师指出研究生要立足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科研任务,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孙辉教授和朱志华教授点评

王际童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宣读了各参辩选手的综合得分情况,同时也预祝他们能够代表学院在后续的校级评选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际童教授宣读比赛结果

许振良教授进行本次论文年会的总结发言,基于多年培养学生的经验,许老师强调研究生要用国际的眼光看待世界,重视解决工程问题;重视与人交流获取信息的能力,杜绝闭门造车;同时也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平衡科研与生活。

许振良教授总结发言

此次论文年会收取高质量论文50余篇,一般的文章影响因子在5以上,13篇论文的影响因子在10 以上。本次论文年会的顺利举办不仅提供给研究生充分展现个人学术风采的平台,而且促进各个课题组之间的交叉融合,进一步营造了恭候的科研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