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启动研究生党建+“知化领航”工程党课首讲
发布时间:2020-11-18   访问次数:625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11月13日下午,化工学院在逸夫楼演讲厅开展了第一期党建+“知化领航”工程党课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吕南停为主讲人,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副院长刘殿华、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朱学栋主持。

吕南停以黄浦区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实践为例,围绕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法治新高地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法治新高地的实践等4个方面。他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实践案例,分享了推进法制建设和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好办法、好方案、好成果。作为化工学院的校友,他以学长的身份勉励广大研究生在新时代主动作为、拓宽视野,树立规则意识、践行契约精神、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培育法治思维、提升法律意识、提高人文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学栋表示,研究生属于高层次人才队伍,一定要把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在实践工作学习中强化价值引领,建立四种思维,即点状思维、线状思维、网状思维、指数思维,不断增加人文素养,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化工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刘长锐谈到,这次讲座拓宽了我的视野和思路,让我深切感受到法制建设的重要性。法治素养不仅是学习法制知识,还跟我们的生活学习、社会交往息息相关,尤其是在工作岗位上所具备的基本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主动培养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内化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适应未来法制建设的实际需求。

化工学院研究生党建+“知化领航”工程主要分为“明德知化”“博物知化”“笃学知化”3个系列,旨在加强研究生党员思想引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机制与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