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化工新材料优势科技创新领域”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访问次数:770   作者:


为加快做好学校和学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工作要求,116日下午,化工新材料优势科技创新领域研讨会在化工学院实验十六楼108室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还有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副院长凌昊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绍梁教授、副院长杨化桂教授,理学院副院长龚尚庆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詹望成教授,科研院陈啸寅和李宗印主任,学院各系所的代表及青年教师代表等。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研究员黄晓宇教授和复旦大学李伟教授参加研讨和交流。

李春忠首先向与会的专家、领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初衷和愿景,化工新材料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与国民经济各部门配套性强等特点,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撑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重点关键领域,也是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创新中心也与化工新材料密切相关,必须夯实化工新材料产业这一重要基础。

随后,李春忠和林绍梁分别主持了四个学院的汇报和青年学者的交流活动。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化学学院和理学院分别结合本学院的学科特点和科研情况,做了题为“化工新材料科技创新领域发展规划”的报告,向与会专家、领导及老师介绍了各学院近年来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并对以后的重点建设目标和方向作了展望和规划。

在青年学者交流环节中,黄晓宇作了题为《聚合物分子刷及其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李伟作了题为《单胶束定向组装合成介孔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龙东辉教授、奚桢浩教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别作了《军工领域新材料发展之浅见》和《高性能聚合物新材料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就化工新材料领域研究方向和远景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李春忠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在化工新材料方向的建设有着良好的基础,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化工新材料优势科技创新领域和方向,优化布局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聚焦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培育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加强合作交流,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和协同创新,加快推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