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静、江莉龙教授应邀来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6   访问次数:1529   作者:

10月10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静教授、福州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江莉龙教授应邀来到化工学院,并在实验16楼108室给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朱学栋书记主持,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副院长刘殿华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何静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劳恩斯坦规则的结构化水滑石单原子催化”的学术报告。何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劳恩斯坦规则的单原子催化的两种途径:一种是利用晶格限域,利用高价元素的劳恩斯坦规则,高价元素本身独立不相邻,是一个单位态;另一种是拓扑转变,变成氧化物或金属氧化物负载的单原子金属态的催化剂。两种途径下制备的催化剂催化性能有大幅提高。

江莉龙教授作了题为“氨的安全高效合成及‘氨-氢’循环”的学术报告。江教授先介绍了安全高效铁钌接力氨合成成套技术及工业应用情况,又介绍了“氨-氢”燃料电池系统样机。结合合成氨产业瓶颈及氢能源产业瓶颈,提出:通过采用安全高效合成氨技术达到节能减排,化解合成氨产能过剩,进而贯通新能源产业这一“氨-氢”绿色循环经济理念。

报告会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平时科研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