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以美育德 化工学院开展“京彩化工”系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8   访问次数:561   作者:

自2020年3月以来,化工学院党委积极开展“京彩化工”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听、学、画、唱、观”等模式提升学生参与度,积极探索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的美育基因滋养校园文化的有效途径,丰富课程体系和校园生活,引领青年学生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

听讲座,学理论,提升艺术鉴赏能力

受疫情影响,学生京剧活动转为线上开展。2020年3月至7月,化工学院组织华理京剧爱好者收听了《浅谈艺术审美与灵魂沟通》《京剧品鉴方法与创新的方向》等五场京剧名家的艺术讲座,阅读了《探究京剧之美》《图解京剧艺术》《京剧其实很好玩》等书籍。同学们认真学习京剧的基本知识,品味国粹的魅力,提升艺术鉴赏能力,培养审美能力。活动吸引了600余人次参加。

画脸谱,唱京戏,文艺战疫凝心聚力

张子钰同学是一名名符其实的京剧爱好者,她曾在学校迎新晚会的舞台上表演京剧《梨花颂》。疫情期间,她拿起画笔创作了“加油”“走你”等蕴含京剧元素的绘画作品,为抗疫加油。傅馨怡同学则用京剧图画宣传“勤洗手”“戴口罩”,号召身边的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辅导员姜贤武带领京剧社的同学改编创作了京剧《抗疫,华理与你同在》和原创京歌《江城必胜中国必胜》,用文艺的力量为战疫凝心聚力。

看展览,观演出,“四史”融入艺术实践

化工学院积极举办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党建活动,将艺术美育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2020年5月,本科生奉贤党支部与京剧社团支部共同举办“学‘四史’、颂英雄、践初心”的线上组织生活,歌颂现代革命京剧中的英雄人物。6月和8月,分别组织学生参观了《出将入相—京剧名家脸谱画作品展》和《国粹:当大美京剧遇上连环画》展览。活动中,姜贤武为同学们介绍了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成就和“蓄须明志”的爱国故事。同学们还通过线上、线下观看京剧演出,发表感想,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家的德艺双馨,激发奋斗精神和爱国热情。

此外,在由复旦大学主办的2020年“高校师生京昆艺术教学与实践成果展网上直播”活动中,我校《打严嵩》等3个作品入围参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化工学院借鉴传统文化努力办好思政课的有效延伸,引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做优秀文化传播的青年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