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化工人用京剧声震华夏!
发布时间:2020-06-24   访问次数:263   作者:

青春战” | 化工人用京剧声震华夏!

华夏民族向来团结互助,一直四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太多关怀与照料的温情,可以挺身一战绝不退居二线。这里,化工人用最优美的国粹唱响对武汉的祝福。

 

改编京剧《抗疫,华理与你同在》

华理师生为武汉加油!

  

1

一时间病毒闹得紧,

祖国儿郎把战迎。

华理工抗疫展本领,

都只为齐心并肩保安平。

往来车与人盘查定,

各处卫生且上心,

宽心同待那云散风浪平。

2

武汉城形势峻牵动人心,

全中华共挽手抗击疫情。

看华理师生团结携手共进,

宣传普及做的勤。

中华儿女责当尽,

齐心协力战胜病菌!

小小病毒何足论,

怎能敌我辈众志城!

3

新冠病毒犯华乡,

庚子年真是不寻常。

霎时间那举国万民疫情抗,

白衣将抛家舍子上战场。

华理工全力以赴地把灾防,

每个人坚守岗位护校强。

多陪伴家人感情好,

少行聚会要记牢。

勤洗手,戴口罩,

良好卫生很重要。

不信谣来不传谣,

树信心同舟共济瘟神逃。

党心民心不动摇,

方能排难迎春笑。

  

创作初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防控抗疫,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华理师生改编创作京剧《抗疫,华理与你同在》,以文艺抗疫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抗疫,华理与你同在》根据传统京剧《淮河营》、《穆桂英挂帅》和现代革命京剧《沙家浜》中的经典唱段改编,由化工学院辅导员姜贤武和校艺术团京剧票友会学生贾仕晴、程一丁、张宇华、段旭东等共同填词,并由姜贤武、程一丁和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王听香等演唱,用京腔京韵表达了华理人与全国人民心连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改编京剧,他们这样说

 

姜贤武: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及热爱文艺的志愿者精心创作文艺作品,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文艺作品具有广泛的传播性,宣传性,对老百姓具有寓教于乐的作用。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学生是我们的牵挂;作为一名戏曲爱好者,我希望把具有华理特色的校园京剧也融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于是有了改编京剧《抗疫,华理与你同在》的想法。我与京剧票友会的学生大胆的创作改编,并得到诸多师友的支持和帮助,终于经过5天的打磨有了《抗疫,华理与你同在》的雏形,我们力求展现华理人与全中国人民携手同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程一丁:众志成城,共抗时艰,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华夏大地尽显英雄本色,华理梨园盛开抗疫之花。

  

张宇华: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增加多少例确诊病人,紧张焦虑围绕着这个春节。为武汉加油,参与到这场防疫战中,便会开心起来,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

 

段旭东:疫情是在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时刻突然来临,但中华民族的顽强精神与奉献情怀却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心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就以此创作形式表达对团结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