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17级五月团日精选——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发布时间:2020-06-24   访问次数:408   作者:


青春需要磨砺,历经困境,方能成长,走过风雨,乃见烂漫樱花。

新冠肺炎以冷酷无情的姿态站在2020的开端,成为对国家、社会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国青年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当疫情地图上的红色慢慢褪去,回望曾经,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奉献与成长,更看到了那个坚持着分秒必争,生命至上的中国,那个让我们安心和骄傲的祖国。

这一次绽放战疫青春,坚持制度自信团日活动,让我们一起重拾这些天来的点点滴滴,铭记泪痕,收藏美好,学习榜样精神,体会祖国的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17级团支部的战疫青春,看看他们的精彩活动吧!

 

不同的青春,相同的战

 

100多天里,化工青年们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焦虑、深锁家中的拘束,却也奉献了青春抗疫的力量,传递了积极乐观的温暖。化工171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观看由化工青年集结地发出的战疫志愿视频,学习了王唯充、尤加吐孜阿依等战疫志愿榜样的故事,深刻体会他们的志愿精神,同学们也发出了自己的战疫口号。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同学们以不同的方式共克时艰,但每个人都相信,胜利终将到来,也许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坚持制度自信,共筑爱国长城

    在化工176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回顾疫情期间我国的应对措施和对外政策,横向对比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和成效。

    让每个人记忆犹新的是疫情中不断带给我们感动和力量的中国:千万人级的大城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施行封城,保持了社会基本稳定;几千人床位的现代化医院,十天左右,拔地而起,投入使用;四万多名医护人员,从除夕夜开始,风驰电掣,向疫区果断集结;支援物资的车辆,从四面八方驶向武汉,驶向湖北,保障了疫区各项民生的基本供应;十几家方舱医院,几天时间完成改建,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摸排、检测,到抢救治疗,认真细致,不漏一人;以人自为战,以社区为战,以楼宇为战,网格化管理,全民皆兵。

 

    疫情防控已经成为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的难题,同学们尝试对美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的防疫工作进行分析,基于不同政策的效果和人民的反应,在经济为主还是以人为本、不同国家的文化信仰、公共服务私有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对比中,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在我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给了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底气,也让我们体会到中国制度背后蕴藏的深深的智慧。

 

斯为后浪,自律自强

    《后浪》是许多班级在团日活动中共同观看的视频,同为后浪的化工青年们,也同样渴望成为在这个多元社会中自由驰骋、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在观看视频后,热血流淌过许多人的胸腔,他们彼此鼓励,约定一起为了变成自己想象中的摸样而奋斗。

 

 

    大三,面临着考研、保研、出国、就业等诸多选择,对未来的迷茫,让这些后浪们不知向何处奔涌。化工174的同学们在团日活动中请来学长学姐,学习他们考研保研道路上的经验。前人之言,让许多人眼前的迷雾轻轻散去,对未来更清晰的规划也开始在心中一笔笔写下。

     化工177团支部的同学们则以另一种方式鞭策着自己前进,大家在活动中进行学习小打卡,为自己繁忙而充实的居家学习生活进行认证

 

厨艺擂台,新技能get

 

    疫情期间宅家苦练厨艺的朋友们,在团日活动纷纷中炫起了新技能,被困在门窗之内的无趣,因为自己创造的美味而消解,轻化172团支部的同学们用各式各样的美食告诉世界:无论生活如何变故,我们总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简单而美好的小欢喜。

 

    哪怕远隔万水千山,微笑也会将温暖传递在云端。许久未见的同学们在线上的团日活动中,看着大家久违的面孔,几个月的疫情带来的杂乱心情也点点消散,团日活动结束,让一张大合照纪念我们在特殊的日子里的,这场特殊的重逢。

 

结语

    2020年春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着青年的奉献与担当,也在后知后觉中感受着祖国的智慧与力量。这次活动让大家相遇在云端,共同回忆我们经历的一切,那些美好的、痛苦的、自豪的故事。正所谓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相信这场战疫的经历,这次特殊的团日活动将会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日后我们不惧困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