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持制度自信”18级五月团日精选——星火永相随,点亮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0-06-24   访问次数:305   作者:

绽放战疫青春,坚持制度自信”18级五月团日精选——星火永相随,点亮千万家

 

彼时,国庆70周年的余味还没有散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属于春节的一派祥和。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前夕爆发,武汉人民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是让全国各地多家医院的专家医生暂时忘记家人团聚的欢欣,紧急前往武汉进行支援,在春节期间投入危险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千万万的人投身其中,当代青年也扛起责任,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与疫情作斗争。医护人员中有他们的身影,高速公路口的志愿者中有他们的身影,社区站岗志愿者中也有他们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绽放出自己的青春光彩,将温暖和光明的星火洒向社会和时代。

 

这一次绽放战疫青春,坚持制度自信团日活动,让我们和18级团支部一起细数过往的挑战,展望美好的未来,聆听他们的心声,走进他们的战疫青春。


笔绘敬意,墨写心声

 

在本次疫情中,无数的白衣天使逆行,为我们筑建了一道健康屏障,他们是中国人民的英雄。他们有的是知识渊博的科学巨匠,有的是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人民,是孩子的父母或者是父母的孩子。他们把自己套在闷热的防护服里,汗流浃背,日夜工作,换来了患者的康复,遏制了病毒的蔓延,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抗疫战士都值得我们尊敬和敬佩,化工181班的同学们号召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向抗疫一线的战士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有人用平静真实的笔触叙说对抗疫战士的爱戴;有人用文采斐然的小诗赞美抗疫战士的勇敢;有人用鲜艳明亮的绘画展示抗疫的决心。

 

祖晓洁: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纷纷打响阻击战疫。而在此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有这么一群人,因为职责,因为担当,义无反顾的成为逆行者。他们或为人子为人女、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身份各有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战胜疫情做着应有的贡献。

 

五四星火,隽永流传

过去100年里,五四精神不但没有被人忘记,而且一直在发挥着重要影响。1921年,李大钊在五四运动两周年时撰文说:我更盼望从今以后,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的时候,都加上些新意义。如今,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实现百年夙愿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应当有所思考,有所作为。

化工183团支部的同学们借此机会,观看五四运动短片,深入的了解五四运动,更直观的感受了传承至今的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引领着时代青年,为探索真理,寻求振兴民族之路,追求光明身体力行。与五四青年一样,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是中国发展史上又一个不寻常的新一代,时代不同,发展任务不同,但同处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样肩负历史重任。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生命的黄金时期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正相吻合,是亲身投入实践,亲手实现夙愿的强国一代。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同时,疫情期间涌现出很多优秀且动听的抗疫歌曲,化工182团支部的同学们在本次团日中合唱一首歌来表达对医护人员和其他无数战斗在一线的抗疫人士们的感谢,唱出中华儿女永不放弃的精神。

 

绘声绘色,深入浅出

在本次团日活动中,不仅仅有抗疫青年的严肃表白,不仅有新时代青年对五四精神的认真思考,在正襟危坐的严肃氛围中,还有化工186团支部的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本次团日的深刻内涵。

第一个环节是青年找不同,班长和团支书发布与五四青年节、抗击疫情相关的理论知识,让同学们找出被改动的地方。另有五四、抗疫和青年大学习的图片,让同学们找出与原图不同的地方。在简单的游戏中体现了同学们对时政要闻关注程度,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的必备素养。

接下来是青年新表情,这一环节通过“emoji猜谜语的形式进行,班长发布表情后,同学们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得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弘扬五四精神同舟共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答案,有趣的环节背后蕴含着深意。

 

结语

相信在本次团日中,团员青年们可以体会到抗疫胜利来之不易,它离不开白衣天使的努力,离不开举国上下的同心协力。我们期待本次团日活动能将美好的种子悄然种在我们心中,光明的未来由我们亲手铸成,愿青年的光辉永远灿烂,愿五四的精神源远流长。让我们为未来加油,为自己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