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彩化工“艺革命初心、担时代使命”主题党课暨“星火”之声第四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7   访问次数:484   作者:

613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六代“杨子荣”的扮演者蓝天应邀带来“艺革命初心、担时代使命”的主题党课,主讲革命英雄杨子荣的舞台艺术形象。我校团委副书记魏星、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出席讲座,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可谓家喻户晓,其主人公杨子荣是革命战争年代杰出的青年英雄代表,他装扮成土匪,深入林海雪原,发动群众成功消灭座山雕土匪武装,为巩固东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蓝天通过逻辑重音戏剧化处理的台词、内心独白式演唱、舞蹈化的肢体动作,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整出戏高潮迭起的情节,形象地刻画了杨子荣爱憎分明、智勇双全和对党衷心的人物特点。用京剧艺术的形式将革命英雄杨子荣生动再现,充分展现了杨子荣的爱国主义情怀。现场同学们参与的互动环节更是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讲座结束后,高艺霞为蓝天颁发了化工学院艺术导师聘书。蓝天作为第二位受聘的艺术导师,他表示将全力推动校院两级的传统文化京剧的发扬光大,寻求党建与美育工作新的结合点,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艺素养。并为师生代表赠送了《蓝调皮黄》专辑。

 化工学院自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以京彩化工美育党课为载体,以京剧中生动鲜活的革命英雄为切入点,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师生的党性教育相结合,用艺术的魅力和英雄的事迹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