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成功举办“化”未来•“工”青春系列讲座之大创一隅
发布时间:2018-11-23   访问次数:855   作者:

“化”未来·“工”青春系列讲座是化工学院以“科创引导”、“经验传授”、“答疑解惑”为指导思想的系列讲座活动,包含“化工有说”、“提携共进”、“华理指北“等多个模块。嘉宾包括资深导师、优秀学长学姐、具有其他突出能力的专业人士。

20181115日晚,由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工学院学生会学创部承办、AIChE华理学生分会协办的化工有说之大创一隅讲座在奉贤校区敬贤堂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了化工学院大创项目负责人孙伟振、国家级大创指导教师徐晶以及三位有着丰富科创经验的优秀学长,帮助化工学院即将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同学们培养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不断加深导师与学生的交流,拓展学术交流平台。

首先,化工学院大创项目负责人、化工系副系主任孙伟振为同学们讲解了创新创业能力的内涵要义,细致梳理了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详尽介绍了我校LCS创新创业模式,生动展示了我院科研基地及实验实践中心,并介绍我校部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参与、审批、支持资源等的各个环节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接着,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徐晶以大创学术理念与思维为主题,面向同学们开展大创项目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如课题、导师的选择方式;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相关科研条件等等,结合个人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学术理念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并将研究思维的培养提高作为努力的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三位学长分别进行了个人以及课题简介,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给同学们提出很多实用建议。柳彦恺学长向同学们讲解了Google scholar等文献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陈哲琪学长依托自己课题从细节方面为大家提出了高效完成大创项目的建议;刘开达学长则分享了选题建议,并鼓励同学们注重答辩技能的锻炼和培养。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会场氛围十分热烈。面对同学们对于如何选择课题、面临的课题感到无从下手的提问,徐晶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支撑研究进行的动力,建议同学从子课题入手,合理规划时间。柳彦凯学长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要培养直接阅读外文文献的习惯和能力。

最后,18级辅导员刘宗慧老师结合自身的大学科研经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讲座进行总结。

本次化工有说之大创一隅讲座,从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入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创的政策、选题方向、研究计划等内容,并给予了针对性建议。同学们也通过讲座对大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生活中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创新驱动为重要引擎,不懈努力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