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学工委党支部举行“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专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15   访问次数:414   作者:

    118日上午,化工学院学工委党支部在实验十六楼110室开展主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之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京剧”的组织生活,这是我校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专题组织生活观摩系列活动之一,由学院2017级辅导员姜贤武担任主讲。来自校友会、校工会、商学院等的教师支部书记,以及学院学工委支部和行政支部的党员教师观摩了此次组织生活。



    京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族智慧和艺术精华,对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陶冶师生情操、培养艺术情结、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动伊始,姜贤武以今年国庆期间央视热播的第二届《中国戏曲大会》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学习京剧的经历,介绍了京剧的行当、流派、音乐(声腔板式)等京剧的基本知识。接着对京剧剧目的思想内涵、京剧形成和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以及京剧大师梅兰芳和梅派艺术进行相关介绍,并通过梅兰芳的成长成才故事及其爱国主义情怀展开京剧带来的关于 “双一流”建设下人才培养和民族复兴的思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最后互动环节,姜贤武邀请琴师刘彪助兴伴奏,现场表演了京剧《捉放曹》选段,并带领参会的老师一起学唱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我们是工农子弟兵,重温红色经典,现场体验京剧。研究生辅导员于靖也演唱了《海港》选段。



    前来观摩的党员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专题组织生活题材新颖,深入浅出,让大家对我们的国粹京剧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工作带了很多启示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