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耿教授做客名师论道,探讨“科研与人生”
发布时间:2016-06-12   访问次数:445   作者:

    66日晚,由化工学院、校团委、学工部共同主办的第4期“名师论道”讲座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分室主任李伯耿作为主讲嘉宾。他以“享受科研,陶冶人生”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科研在人生中的重要意义。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主持了报告会,校团委副书记胡兵、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刘开振和来自全校各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图片说明:名师论道讲座现场 

    以“我们为什么要科研?”为开篇,李伯耿教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科研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同时,他结合中西方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不同发展,从科学能够在发现自然规律后转变为工程技术的角度,带领学生认识科学之美。李伯耿教授结合自身成功经验,强调了科研需要具备“锲而不舍、一丝不苟”“尊重客观、实事求是”“不惧权威、勇于创新”“独立思考、博采众长”的精神。

    在谈及本科生如何进行研究型学习时,李教授指出,研究型学习需要具备洞察力、思维能力、创造力、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要打好知识基础,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勇于思辨,做到知行合一。他认为,大学是展现人生才能的舞台,并鼓励学生多在社团组织中历练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图片说明:在场学生踊跃提问

    面对在场学生的踊跃提问,李伯耿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他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让科学“接地气”,必须勇于实践。他还鼓励在场的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科研比赛,如“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USRP等,体验科学、感悟科学,最终走上科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