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2016年征兵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5-12   访问次数:553   作者:

 

华东理工大学2016年征兵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积极服务改革强军战略,大力推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征兵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2016年4月26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切实开展学校征兵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上海市赋予我校的征兵任务,现拟定我校征兵工作实施意见。
    一、组织领导
学校的征兵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兵役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成立华东理工大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学校的征兵工作,其成员如下:
 长:宋来
 员:岳海洋  夏江雯 倪 炜   黄 婕 龚学庆
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武装部
    二、实施步骤
   (一)召开征兵工作会议
    4月26日全国高校征兵工作会议后,学校召开征兵工作布置会,一是布置工作计划,明确操作程序和各时间节点;二是明确征兵工作各项优待政策,抓好宣传发动;三是分配征兵任务,强调抓好落实;四是学校领导作讲话。
   (二)动员发动
    5月3日5月27日
    1、学校层面组织。由各学院拟定时间,集中所有三个年级男生在800人剧场进行,由武装部统一组织动员。一是政策宣讲。二是请优秀退伍学生代表谈在军营中的成长。三是播放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制作的宣传短片。
利用校报、校园网、电子屏、小花梨以及华理军魂微信公众号、开设咨询站、学生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继续推出我校优秀退伍大学生风采系列展示。
    2、学院层面组织。一是通过一对一做工作,对象主要有入党积极分子,想在部队考军校的,家庭经济有困难的,毕业生中尚未找到工作的等。二是配合学校开展的 “砥砺青春·成才报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征兵动员期间开展主题为“砥砺青春·军营中有我的故事”的专题活动,组织学院中退伍老兵代表来谈当兵的感受和收获。
   (三)报名
    从5月4日-5月27各学院接受学生报名,5月31日前各学院将应征报名学生名单以电子版形式报武装部(wzb@ecust.edu.cn)。
体检与政审由区组织,时间未定。
    三、工作要求
    1、校级层面组织的政策宣讲活动,各学院一定要通知到三个年级的所有男生,各学院必须有负责老师到场,检查学生到场情况,视情况决定是否再次组织宣讲。
    2、学院有针对性做好一对一的工作,做到重点对象全覆盖。
    3、主题活动一定要策划好、组织好,要让退伍学生代表做好充分的准备,谈感受和体会要与青年大学生爱国紧密结合起来,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点精心组织。

 

大学生服役条件及优待政策
    一、服役的基本条件
    政治条件。(略,身体合格后组织上对其进行政治考核)
    身体条件。身长,男性为1.60米以上,女性为1.58米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标准体重15%;标准体重=身高减110(公斤)。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0.4),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0.3)。同时,其他各项身体检查都必须符合规定的条件。
有意当兵但眼睛近视的同学可先报名参加体检,在身体其它项目都合格的前提下,可以做激光治疗,也能圆当兵梦。治疗费用由上级兵役部门负责。
    年龄条件。在校男性大学生为2016年年满18至22周岁,毕业生和研究生可放宽到24周岁。在校女性大学生为2016年年满18至22周岁。
    二、兵役期限
按照现行的《兵役法》规定,兵役制为2年。本批入伍新兵2016年9月批准入伍,2018年9月退伍。
    三、大学生服役的优待政策
    (一)安置政策
    1、落实上海户口。应征入伍的非上海户籍在校高职(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好、退役复学后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在本市落实就业单位的,可直接办理上海户籍。
    2、政法干警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
    (二)经济补助政策
服满两年兵役后回学校复学,将有以下经济补助:
    1、入伍前为外地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义务兵及其家属的优待金,与本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相同,两年约7元(这个数每年随上海标准会自然增长)。对到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服现役的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再增加两倍。
    2、在校大学生入伍前未完成学业,服满现役退役后复学时,由安置部门比照退伍义务兵自谋职业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5万元。
    3、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对退役后复学的原高校在校生实行学费资助。补偿和资助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不到8000元的按实际缴纳进行补偿和资助。我校学生至少是2万。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4、退役学生复学后,由本市安置部门向其发放2.5万元生活补助金。
    5、退伍时,部队要发放近1万元的养老保险金。
    6、入伍前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
    7、入伍时,学校将有一定的经济补助。
    以上七项累计可有18万元左右的经济补助。
    (三)部队相关政策
    1、可以选择考军校。在部队服役的第二年,可以参加全军统一考试,到部队军校深造,年龄不超过23周岁。
    2、大学本科毕业的学生入伍,军政素质优秀,还有机会直接提干。
    3、转士官。士官是介于军官和士兵之间的一种职位,是部队的技术骨干,服满2年兵役后,如部队需要且本人愿意可以转为士官。转士官后只要年龄符合还可以提干,也可以考军校。士官服役超过12年回地方的,政府给予安排工作。
    (四)学业上的优待
    1、学生退役复学时需转专业的,如跨学院转的仅限于大一、大二学生,但学科专业跨度不能太大,如在原学院内转专业的年级不限,但都必须本人提出申请,经接收学院同意和学校批准后,方可转入其他专业学习。招生时明确不能转专业的(如艺术和体育特招生)不得申请转专业。
    2、应届毕业生入伍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在校生入伍退役,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5、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
    6、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教育部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2016年我校10名指标。
 
                                                 学工部(武装部)
                                                 二○一六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