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课程“化学反应工程”邀汪华林开设学科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05   访问次数:551   作者:

        5月4日上午,我校机械学院汪华林教授在奉贤校区A200为化工学院2013级本科生开设了一堂《化学反应工程》学科前沿讲座,主题为《旋流强化反应技术》。

      讲座伊始,汪华林教授从二氧化碳排放、未来石油化工产业链发展引出了过程强化技术在提升石油化工行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性。随后,汪华林教授重点阐述了旋流强化技术在反应过程中的应用,通过工艺流程、反应器结构、实物照片、动画演示和研究数据等素材资料,深入浅出地描述了旋流场中颗粒的公转、自转和翻转行为,向学生一一展示在沸腾床加氢脱氧、废旧催化剂处理、催化裂化气提再生、加氢脱硫乃至3D打印微流控等系统中是如何把旋流技术巧妙地加以嵌入,从而强化过程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讲座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旋流强化技术的认识,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最后,汪华林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提问,并以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开阔视野、勇于创新。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2013级化学反应工程课程前沿讲座圆满结束。

      邀请反应工程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学科前沿,是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化学反应工程”课程多年来形成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国家精品课程,课程讲授的重点是反应工程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此为课程的内涵;同时,结合课程内容,介绍学科前沿的发展,借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和思路,则为课程的外延。

 

 

 

汪华林教授为2013级学生开设前沿讲座

学生与汪华林教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