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6-04-29   访问次数:4875   作者:

化工原理



          自1952年建校以来,化工原理课程一直是化工类专业本科教学的一门核心课程。
          1952年由我校苏元复、张震旦、王承明编译,龙门联合书局印行出版发行的“化工原理”上下册是我国最早的化工原理教材。
      近年来,化工原理教研组、实验室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对教材、辅助教材、多媒体课件、实验设备和实验内容等多方面进行了课程建设。一门课程的建设,教材是龙头。
          2002 年编写出版了“化工原理详解与应用”。
          2005 年编写出版了“常用化工单元设备的设计”。
          2005 年编写出版了“化工原理实验”
          2006 年编写出版了化工原理 ( 第三版 ) 教材,该教材努力体现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树立工程观点和突出工程问题的处理方法为主的教学思想。为“面向 21 世纪”课程教材,国家“十五”规划教材。       
        2008 年制作出版了“化工原理多媒体课件” ( 第二版 )
          2008 年编写出版了化工原理 ( 少学时 ) 教材。同时,对实验、课程设计和考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
          经历多年的不懈努力,课程建设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2003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化工原理系列教材  

化工原理系列教材

  

化学反应工程



   

        化学反应工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校第一批21门重点建设课程之一,化学反应工程教学改革与建设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多次被评为A级课程,先后两次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奖励,2004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化学反应工程在我校具有相当雄厚的基础,有从事化学反应工程教育和研究的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有一批在化学反应工程领域造诣很深的资深专家;有两本化学反应工程教材与配套习题集,有正式出版的化学反应工程多媒体课件,其中“化学反应工程”(3rd)教材获2004年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化学反应工程”(4th,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007年被推荐为全国精品教材,化学反应工程教学在国内已有重要影响。
          化学反应工程有一支结构合理,齐心协力的教师队伍,教学研讨活动规范有序。现有教师10人,任课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有校级主讲教授1名,校级主讲教师1名,曾有3名教师获得过校课堂教学评优一、二等奖,1名教师获2005年度宝刚教育奖,房鼎业教授还获得了2001年全国模范教师、2006年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称号。

     

    化学反应工程教学团队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


      

        为适应专业整合、口径拓宽,对专业实验教学的新要求,1997年学校将原专业所属的五个专业实验室归并,成立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这是我校首个按照专业大类设置的实验中心。在专业实验中心建设的同时,1997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课程开始独立设课。该实验课程覆盖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七门专业主干课程的知识,即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化工过程分析与开发、工业催化,是一门宽口径的专业实验课程。为了理清教学思路、整合实验内容、推进教学改革,本课程提出了“按学科发展方向设置实验内容,分层次组织教学”的教学思想,按照化学工程学科的六个学术方向(即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传递过程、热力学、化工仿真、化学工艺)设计了“三个层次、六大主题”的实验项目,形成了完整独立的课程体系。
          根据本课程的建设成果,我校编著出版的教材《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被列为国家面向21世纪教材和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本课程的实验项目90%源于本校的科研项目,根据实验项目自行设计制作的先进实验装置,已推广到全国近60所高等院校,教改成果产生了显著的辐射效应和经济效益。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