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创新实践大赛
发布时间:2016-05-03   访问次数:805   作者:

  

化工创新实践大赛

 

       目的:激发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为爱好化工专业、学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 
       内容:以化工原理课程中化工单元操作的原理和方法为基本依据,并结合所学的其它基础知识,针对所规定的某一化工问题,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搭建试验装置,确定试验步骤,试验并取得小试结果,对小试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
       形式:竞赛题目类型一般为工程研究型。
比赛流程:大奖赛面向全校三年级第二学期化工类及相关专业学生,时间一般安排于5月中旬(后期决赛调整到7月),周期为1~2星期。 
       初赛--自愿报名,集中笔试(2小时)。内容和题型与日常考试完全不同,无标准答案,目的在于检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性及灵活性。经评选后部分进入复赛。
复赛--自愿组合成小组(3人),针对给定的化工问题,在4天内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具体流程,组织设计较详细的实验方案,最后提交书面报告。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方案设计(创新思维和基础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经评选后部分进入决赛。 
       决赛--以学生小组(3人)形式进行,针对某一实际化工问题,在两天时间内搭建试验装置,组织实验,测取有关数据,并将实验研究结果整理成完整的书面报告,进行口头答辩。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组织能力、科研报告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经评选评出大奖赛一、二、三等奖。

                                    

 

参与竞赛的学生在进行答辩

参与竞赛的学生在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