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工程
发布时间:2021-07-01   访问次数:7455   作者: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是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在1958年成立的石油天然气工学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适应且主动服务国家石油与天然气工业发展战略需求的专业,具有鲜明的石油化工特色和辉煌的历史。1988年,江泽民同志为我校石油加工专业题词“人才辈出”。

江泽民同志为专业成立三十周年题词

按照“厚基础,强实践”的办学思想,专业主要办学方向包括:油气集输、存储、清洁加工与高效利用、油气金融贸易。

为主动服务石油天然气工业低碳、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需求,专业围绕厚基础、强实践、宽口径、重能力的办学理念,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并重,全面培养学生各专业方向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专业注重教育国际化和留学生的培养,教学质量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位居前列,就业、读研和出国深造率高,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近三年平均升学率在47%左右,就业率接近100%,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大型国有石化企业、大型跨国石油公司、石油贸易公司、航空油料公司、港口、军队等企事业单位,在关键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工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专业历史底蕴深厚,在六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为我国石油化工事业培养了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教授等为代表的杰出人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行业翘楚。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章建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基铭                     中国工程院院士 舒兴田

专业师资队伍中现有国家级人才2人,中青年教师比例8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83%,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比例57%,教学与科研团队充满活力。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中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及国有大型企业委托重要项目百余项,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和教学成果20余项。

专业创始人沈本贤教授指导学生专业实验

科研成果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专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杰出校友章建华教授题词:“愿育才有方的石油加工系培养更多的石化优秀人才”,杰出校友王基铭院士题词:“坚持石油化工特色 传承拓展再创辉煌”。

薪火传承,源源流长,华东理工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正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依石油化工而立、缘石油化工而强,努力谱写“人才辈出”新篇章。

本专业学生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为毕业生颁发“振兴石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