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责任编辑为化工学院研究生讲解科技论文写作技巧
发布时间:2014-09-25   访问次数:375   作者:

 

        2014年9月23日下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的李明辉责任编辑应化工学院邀请在徐汇校区七中作题为“中文科技论文的撰写”的报告,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信息中心书记、《石油化工》副主编赵红雁、《石油化工》副主编安静、《化工环保》副主编祖国红、《化工环保》副主编叶晶菁出席报告会,化工学院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明辉首先介绍了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的基础情况及华东理工大学科研工作者在其发行的《石油化工》和《化工环保》期刊的投稿情况,五年以来高达59%的录用率是对华东理工大学科研工作者的最好肯定。接着,李明辉以责任编辑的角度从投稿流程、投稿注意事项、科技论文的内容特点及类型和科技论文的撰写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李明辉指出,录用稿件的主要依据是创新性、学术性和实用性。李明辉讲到,科技论文的主要框架有标题、作者及单位、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引言、正文部分和参考文献。论文的标题既要有概括性,又要醒目,还应该尽可能包含关键词;摘要要语句精炼准确、信息密度大,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并着重强调了写好摘要的重要性;参考文献应著录较新的和公开发表的文献。
          李明辉以华理科研工作者发表过的论文为例,为大家深入剖析论文写作的技巧,丰富而又严谨的实例使在座的研究生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之展开交流。这次报告会对正在规划论文和即将发表论文的广大研究生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