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成功主办高水平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7-07   访问次数:676   作者:

        2014年7月2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主办了一场以“聚烯烃结晶行为的分子模拟与实验研究”为主题的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化工学院(胡文兵教授、杰青)、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门永锋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复旦大学(冯嘉春教授、范仲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孙淮教授、美国Accelrys公司前首席技术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良彬教授、杰青)、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杰青)、华东理工大学(刘柏平教授和何雪莲副教授)等十余位长期从事化学产品的分子设计与模拟以及实验研究等相关领域的特邀专家学者齐聚华理,为华理师生带来了一场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会议还吸引了多名远道而来的中石油大庆石化研究中心、中石化扬子分公司院和齐鲁分公司研究院等国内长期从事聚烯烃新产品开发研究的知名企业专家代表。在下午最后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时间我校师生与特邀嘉宾及企业专家进行了热列而深入的讨论。


          与会专家们分别从聚烯烃结晶机理的实验研究及分子模拟等方面给华理的师生们带来了八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专家们的报告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对聚烯烃结晶机理及影响因素、先进聚烯烃结晶表征手段、聚烯烃结晶的动态Monte Carlo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粗粒化力场可迁移性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获得来自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的百余位师生的阵阵掌声,会场从早到晚始终座无虚席,师生们也积极讨论发言,与专家们共同探讨了聚烯烃结晶行为的分子模拟与实验研究的最新学术理论和技术,以及其对聚烯烃高分子挤出、注塑等生产工艺的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得到与会特邀嘉宾、企业专家和华理师生们的高度评价。


         这是化工学院分子催化与聚合工程研究室刘柏平教授团队继2010年借上海主办世博会的机会成功举办的“第一届烯烃配位聚合催化与聚烯烃高性能化产学研研讨会”以及2012年借“华东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的东风成功举办的“第二届聚烯烃结构性能和高性能化”专题学术研讨会之后,成功主办的2014年第三届聚烯烃专题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从分子水平深入解析聚烯烃高分子结晶机理,与国内同行共同探讨“产品工程-化学产品的分子设计与模拟”学科方向的发展趋势,一方面加深与国内同行之间的友谊,另一方面为同行之间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提供机会,为提升我国在高性能聚烯烃产品工程领域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理论支撑,进一步加强我国聚烯烃界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我国聚烯烃行业发展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