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庆教授兼职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9-10-21   访问次数:345   作者:

  

       10月20日下午,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副主任王玉庆教授受聘华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逸夫楼演讲厅隆重举行。化工学院院长辛忠教授主持会议,副校长钱锋教授、前副校长朱子彬教授及部分化工学院教师出席了受聘仪式,副校长钱锋教授为王玉庆教授颁发了聘书和佩戴校徽。

     王玉庆教授198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工业催化专业,1991年至今任职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现任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兼任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王玉庆教授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科技开发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中国石化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有机化工等多项石化领域科研攻关任务,获得中国石化基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在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组织中国石化合成树脂新产品开发工作,开发出了洗衣机、BOPP专用料等一批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参与组织乙苯/苯乙烯催化剂及成套技术开发,乙苯、苯乙烯国产催化剂已大范围推广应用,采用国产化技术已建成10万吨/年、20万吨/年生产装置,圆满完成了攻关任务。参与组织聚丙烯催化剂及成套技术攻关,参与了技术方案的制定工作,国产聚丙烯催化剂已形成系列化,工艺技术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参与组织乙烯成套技术攻关,成果获得1998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聚丙烯原理、工艺及技术”专著的编写,成果获得2003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受聘仪式之后,王玉庆教授做了题为“我国乙烯工业的现状及发展——后石油时代发展乙烯工业的几点思考”的精彩报告。王教授主要从四个部分报告了我国乙烯工业的现状及发展,报告中引用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及实例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尤其在非石油路线生产乙烯技术进展的报告中特别指出了华东理工大学对于煤化工领域的突出贡献。
报告令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