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7   访问次数:537   作者:

    化工学院一贯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在疫情期间,学院结合线上教学、国家安全教育和就业指导,以朋辈帮扶为主题的专项思想政治教育有力地开展,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自《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发布以来,为了更好地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及就业指导工作,2020424日,化工学院进行了线上学习讨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阿布都拉,化工学院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阿曼,全院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会议。

    会上,阿布都拉向与会师生在线主讲了题为《坚守国家利益,做爱国守法的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讲座,强调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首要保障。呼吁大家把国家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各民族大学生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都应当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随后,已经成功签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化工学院2016级维吾尔族本科生帕提姑·吾斯曼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她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抓住重要求职时间节点做好充分的准备。毕业归乡后,传承华理精神,用自己在化工学院习得的知识技能建设家乡,回报祖国。

    最后,辅导员阿曼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和化工学院2020年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分析了今年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形势和研究生考试等情况;建议各年级少数民族学生及时调整心态,先就业后择业,不能犹豫不决、“坐”失良机。

    据悉,化工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少数民族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学业帮扶、实践锻炼、就业能力提升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调研、骨干训练、学业辅导等活动,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推动解决了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学业、就业等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