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发布时间:2020-04-24   访问次数:437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理能力,全面做好集中返校后的师生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师生返校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学院于423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实验12楼南侧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支部书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人员60余人参与了本次演练。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本次演练。


        朱学栋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奋战,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在快速恢复。在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下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速度,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敬佩。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我们复工复学已经进入日程,如何提高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处置能力,严防疫情在学院传播与扩散,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显得十分重要,需要我们每一位的努力。本次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主要任务是是通过演练提升学院疫情工作预案的科学性,确保师生返校后校园生活平稳有序。


        朱学栋向参加培训演练的人员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任务和值班分组,并强调了疫情期间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做好实验室消毒、实验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


        徐汇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姚羽青作疫情防控培训。她表示,国内疫情形势已处在较为稳定的状态,但国内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师生返校工作,需要我们对疫情防控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科学的认识。她详细阐述了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出现疫情后的防控程序、上海市对市民的基本要求、师生返校疫情防控知识、注意事项、以及防护要点,介绍了不同口罩的功能及适用场景、正确洗手步骤和日常主要消毒方式等,就现场教师提出的不同区域消毒方法、应急处置流程、防控物资储备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维护健康的校园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师生应注意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本次演练的主要内容是测温环节和现场模拟食堂购餐情况。演练人员在第一食堂外排队间隔1米进行体温监测后依次进入食堂通过楼梯走上三楼。食堂设置有进出专用定向通道,单进单出,由工作人员在取餐通道前维持秩序,分批放行,控制食堂内人数,取餐后有序退出食堂。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裴文波全面介绍了食堂的准备情况,环境进行严格消杀,把控原材料和制作过程,疫情期间食堂以打包方式为主,提供ABC三种套餐,套餐菜单两周不重样。

        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协调有序,进一步检验了学校和学院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为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