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携手抗“疫”,化工学院多举措保障本科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7   访问次数:365   作者:

    32日“云开课”以来,化工学院共有34门课程通过网络与同学们见面了,60余位老师走进线上课堂,将知识传递到了五湖四海。据统计,第一周化工学院线上教学参与学生达4000人次,本科教学整体平稳有序。这与学院前期的充分准备是密不可分的。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迅速反应,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统一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并通过了《疫情防控期间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推进方案》。该方案针对在线教学、毕业环节、各类考试等事宜作出详细安排。

    为保障“云开课”学习需求,学院相继开展了流量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学院党委切实采取措施有效分配上级党委下拨的特殊党费,向学院所有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助200/人,向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生发放补贴1000/人。目前所有资金补助均已转至学生账户。

     “教在华理”氛围浓,“学在化工”效果实。化工学院的老师们用半个月的时间把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30余门课程准时上线,离不开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他们既是老师,也是学生,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网络课程“主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通过微信群开展课程研讨,重新设计教学环节,优化课程结构,探讨网络教学小技巧。

    与此同时,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为目标,当即成立了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聘请富有教学及管理经验的退休教师担任督导专家。随着线上教学的稳步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当然也离不开全体班导师的辛勤付出。开学前3天,在副院长郭旭虹的主持下,学院组织各年级班导师召开视频会议,该会议分为4个场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着重介绍了班导师工作要点。在各位班导师的配合下,学院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管理人员为桥梁,班导师与任课教师联动的运行机制,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目前,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已经顺利完成。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团队正在积极向全体师生收集反馈意见,希望能将老师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推广,努力解决师生所面临的问题,力争高质量完成线上本科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