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化工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3   访问次数:991   作者:

    年末岁尾又聚首,凝心聚力再出发!1228-30日我校化工学院举办的“2019年化工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旨在研讨化工学科如何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引领新方向、创造新成果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双一流学科和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国内著名化工专家学者莅临论坛,我校曲景平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辞,化工学院李春忠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曲景平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 他介绍了2019年我校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可喜成绩,回顾和总结了我校化工学科发展,并着重指出化工学科建设一直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学校将继续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夯实基础学科,强化重点学科,发展一流学科。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充分汇聚专家智慧,推动我校化工学科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国家化工事业发展。

     在29日学术交流中,张锁江院士作题为“CO2化工: 发展规模化绿色利用新技术”的报告、谢在库院士作题为“从基础研究到工业转化应用的途径:以甲醇制烯烃为例”的报告、徐春明院士作题为“复合离子液体催化碳四烷基化反应过程”的报告、费维扬院士作题为“关于化学工程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李洪钟院士作题为“气固流化床结构-传递关系理论与节能新工艺”的报告、彭孝军院士作题为“智能化学产品工程”的报告。六位院士的学术报告由我校钱锋院士、涂善东院士和田禾院士等主持。院士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工程实践,与会者从极高的视角看到了中国化学工程代表性技术不仅走向世界,而且走到了世界前列,取得了令全球同道称赞和瞩目的成果。

    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教授、大理大学王华教授、浙江大学李伯耿教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郭国聪研究员、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方向晨院长、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杨为民院长、四川大学褚良银教授、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兰州大学刘伟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福州大学江莉龙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陆安慧教授等来自兄弟高校的十四位化学化工领域的领军人物,进行了相关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由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董晋湘教授、西北大学范代娣教授等主持。这些专家结合理论创新与工业实践,阐述了如何从国家需求出发,对“卡脖子”技术进行突破。报告专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经验,讲述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给在场师生无限的启迪与鼓励!此外,我校六位青年教师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向众位专家汇报了华理化工学科青年教师的学术成果。

    30日上午还举行了化工学科研讨会,由福州大学鲍晓军教授和天津工业大学仲崇立教授主持,化工学院朱学栋书记向专家们介绍了我校化工学科现状与发展,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对我校化工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后,李春忠对各位同行长期以来对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应该继续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扎实推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的全方位建设。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国交处处长李永生、资环学院院长汪华林、信息学院院长杜文莉、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曲大辉、资环学院王辅臣教授以及化工学院各系所负责人以及化工学院和兄弟学院的教师代表和学生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