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应邀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11   访问次数:424   作者:

    12月9日晚,武汉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城市精神形象代言人刘子微应邀请做客我校化工学院“名师讲坛”,带来“新时代京剧的创新与发展”的主题讲座。上海电机学院原学生处主任何德荣、化工学院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在八角亭举行。

    刘子微以近期京沪汉穗巡演的“汉口女人三部曲”《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为切入点 ,分享了她在艺术道路上的成长经历和创作心得,以及她作为一名京剧演员如何坚守用新颖的方式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的探索和努力。她认为,京剧来源于生活,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寓教于乐的教化作用,新时代京剧的发展大有可为。她现场表演的京歌《我爱你中国》和花旦开门动作教学都体现了京剧融入的现代元素。“不求第一,但求唯一”,在谈到她在京剧改革创新过程中的价值理念和艺术追求时,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提问,现场展开了关于京剧在新时代创新与发展的热烈讨论。

    与会师生表示,本次“名师讲坛”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讲座,同学们对京剧国粹的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理工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感和认同感。据悉,为加强对学生的党性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12月6日晚,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周信芳戏剧空间观看了由武汉京剧院出品、刘子微和关栋天领衔主演的新编京剧《水上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