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化工学院“化”入社区“工”益社区社会实践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28   访问次数:296   作者:

2019821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入生活,“工”益社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上海市徐汇区康健社区,将科普宣讲融入趣味情景剧,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科学与视觉的盛宴。一场精彩绝伦的情景剧、一堂与众不同科普课即将拉开帷幕。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旨在引领青年在“美丽家园”建设和社区治理中贡献自己智慧与力量,深入社区,贴近少年,以沉浸式的体验,引导青少年进行安全化工实验,并通过体验实验现象激发科学兴趣,同时消除社区居民对化工产品的误解,提高对塑料产品的辨别能力,加强化学材料的安全使用意识。

品百味生活言化工奥秘

首先,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讲解相关化学知识,由浅入深以水分子、多肽分子等等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分子”这个化学的基本概念。接着简单介绍了化工在服装、餐饮、化肥方面的应用,列举身边常见的塑料制品,如矿泉水瓶、塑料餐具、塑料水杯等等为小朋友们详细介绍并区分了六种可循环塑料,又说明了不同的塑料使用时的不同注意事项。

正在介绍六种塑料的团队成员

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

随后,实践团队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酒精精馏实验装置,介绍了酒精精馏的相关原理与工艺。宣讲过程中,小朋友们听讲认真,互动时回答问题也十分积极,宣讲气氛非常好。

剧里剧外话科学魅力

接下来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带来化工情景剧《森林历险记》。以三位同学在森林中遇见“博士”和“魔法师”为故事开端,将“酒精与乙酸钙制固体酒精”、“点不着的纸巾”、“制作风暴瓶”等趣味科普实验贯穿到引人入胜的剧情中。 

团队成员在表演情景剧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队员与小朋友们一同完成部分实验。每个实验结束后都会由专门的实践队员为大家解释实验原理,介绍相关仪器的使用方法。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参实验过程,感受奇妙的科学世界。 

团队成员指导孩子们做实验

最后,团队成员为同学们解答了很多生活中与化学化工有关的问题,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

实践团队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团队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孩子们纯真的心灵和对科学的向往,同时也为能在给孩子们介绍知识的同时给他们带来欢乐而感到非常荣幸。这场不一样的科普宣讲让孩子们对化工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了化工的绿色安全发展,规范操作意识要从娃娃抓起,将点滴兴趣培养成善于思考、学以致用的好习惯,将科学寓于生活之中,队员们的科普脚步不会就此停下,祖国的花朵们也必将开启一片更加广阔的科学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