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绿色化工教育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9   访问次数:832   作者:

728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学位办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化工学院、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绿色化工教育国际论坛暨上海市“绿色工程教育”研究生暑期学校闭幕式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张志兵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王美宏教授,教务处处长黄婕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学庆教授、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栾伟玲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殿华教授、部分教师代表及来自21所院校的110名学员出席了本次论坛。刘殿华主持了会议。

     会上,辛忠为本次论坛致辞,首先他代表学校对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绿色化工教育就是将高新技术与过程生产相融合,在化工高等教育中开展绿色工程教育,根植绿色工程教育理念,这是未来化工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对促进环境、资源与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经过为期两周的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习,学员们的内心深处对绿色化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相信大家会在未来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去践行绿色工程的理念,成为传播绿色化工理念的星星“火种”。虽然暑假学校已接近尾声,但绿色工程的教育和科研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最后他勉励广大师生为中国化工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随后乔旭、张志兵、王美宏分别为广大师生分享了题为“化工绿色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未来”、“Chemical Engineering for Better Life and Better World”, “Process and Energy Systems Engineering 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and StorageCCUS and beyond”的精彩学术讲座。现场师生对教授们的精彩报告反响强烈,积极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两周,共邀请了26位国内外化工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围绕“绿色化工技术、绿色化工产品工程、化工可持续发展、化工与生态环境、化工过程安全、化工伦理与教育”六大主题,讲授了23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报告,并在三个分会场同时展开了三次研究生自主学术交流的头脑风暴。721日,学员们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985大型仪器公共测试平台、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让学员们大饱眼福,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有机会愿意继续来华理进行科研学习和学术交流。726日,学员们共同前往上海市化学工业区,并参观了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与园区专家和企业高管座谈交流,了解了化工区的责任关怀理念和五位一体工作模式,感受到绿色工程理念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点滴体现,收获满满。经过学员自荐、小组投票、专家评审三个环节,石河子大学的张应琳、新疆大学的董程远、西安石油大学的刘巧娜等十位同学获得了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