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聚电解质材料研究领域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访问次数:383   作者:

        近日,化学领域综合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以“Functional Polyion Complex Vesicles enabled by Supramolecular Reversible Coordination Polyelectrolytes”为题,报道了我校化工学院在聚电解质材料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聚电解质囊泡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独特的半渗透性,被广泛应用于药物载体、纳米反应器等多个领域。然而,目前合成方法局限于电荷链段长度匹配的聚电解质,对聚合物合成和结构要求较高,且制备的囊泡功能比较单一。针对这些问题,我校研究人员创新性地研究出了一种以金属超分子配位结构组成的功能性聚电解质囊泡。在课题组前期工作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含DPA功能基团的双向配体,与不同的过渡金属构建了结构可逆的超分子配位聚合物,并进一步与聚阳离子-中性嵌段聚合物制备了结构可控的聚电解质囊泡。配位聚合物结构的可调节性,突破了现有体系聚电解质链长匹配的局限性,同时金属离子的引入,也赋予了囊泡不同的催化、核磁和光学性质。例如,在弛豫时间和成像的测试中,锰类聚电解质囊泡表现出了良好的造影效果。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周文娟,通讯作者为王俊有副研究员和Martien A. Cohen stuart教授。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ge.2019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