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06   访问次数:352   作者: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化工学院于426日下午1:30在实验12507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刘涛,化工学院副院长方波,联反所所长赵玲,石加所所长刘纪昌,能源化工中心主任周晓龙,工会主席朱志华及部分教授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刘殿华主持。



        研讨会上,刘殿华首先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学校开始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介绍了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实施内容,包括培养目标、学制和学习年限、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和学习、毕业要求、论文发表、学位授予等情况。其次,传达研究生院的会议精神要求,学院在硕士研究生(包括学术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中增加《论文写作》课程,课程性质为专业选修课的必修课,学院鼓励老师以讲座的形式、不同的侧重点来申报。再次,他汇报了学院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情况。自2018年申报研究生教材立项已达11本书,截至目前已有4本教材出版。最后,他介绍了学院近三年招生情况、学位授予情况和研究生思想状况等。学院会定期召开保研政策宣讲会和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再次强调学位申请者不能提前通过其他非本校授权账户自行检测学位论文重复率。



        刘涛指出目前论文盲审查重主要是写作规范,文献引用的问题,学生的语文水平有待加强。袁佩青表示小论文是学术问题,大论文是学校问题,建议《科技英语写作》与《论文写作》课程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促进学生学术论文水平的提高。张新胜提到学术论文应分类发表,可以分为应用开发类和基础研究类。专业学位全日制工程硕士为期六个月的实践学习,答辩考核的要求继续加强。江洪波提出《科技英语写作》小班授课,更好地实现授课效果,达到授课目标。



        参会老师讨论热烈,指出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某些问题,通过讨论,大家达成了要重点培养拔尖人才、规范学术论文写作、大力推进核心课程教材建设、加强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实践学习等共识。学院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希望老师们加强与学院的沟通,继续献计献策,共谋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