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六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5   访问次数:1124   作者:

    化工安全是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文件,对化学、化工及高校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412日到14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六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共计46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110余人参与了培训。413上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校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双良主持开幕式



    校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期化工安全事故频发,进一步恶化了社会公众对化工行业的偏见和误解。加强化工行业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势在必行,各高等院校必须做好化工类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为培养具有安全意识和基础知识的化工人才奠定基础。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致开班,她表示化工安全事故一次次敲响警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负面反响,化工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将安全意识、环保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的血脉中。

    本次培训个环节十二个专题报告,报告人为均为化学化工行业安全管理专家安全教育专家。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作题为《绿色发展石油和化工业的生命线》的报告,我国石化工行业面临不可回避的严峻挑战,化工教育工作者必须意识到安全教育的短板,积极推动石化行业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作题为ABET认证对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启示----问题、标准、关注、改进》的报告,对ABET认证中化工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了阐述,ABET认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注重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培养,体现了对生命安全高度重视关怀。清华大学的杨睿教授作题为《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描述我国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明确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根本问题,也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工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经验。

    上海化工研究院的董生、华东理工大学徐宏勇和陈继章分别作题为《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风险管理》、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介绍以及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风险分析及安全管理的相关经验对实验室安全培训的意义和责任关怀基本概念进行阐释

    朗盛(常州)有限公司的吴新永、德国巴斯夫股份公司的张海燕以及药明康德的徐继有分别作题为《实验室HSE及相关PPE 管理》、《巴斯夫安全之路-实验室安全监督》以及《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的报告,企业的角度介绍了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指出了行业安全发展方向

    吉林化工学院的王泽恒和西南石油大学的卿大咏分别做《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E时代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实践》报告,详细介绍了风险分析及安全管理的相关经验,并对如何实现系统安全的过程提出了思考



    414日上午颁证仪式及闭幕式在逸夫楼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校教务处处长刘金库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双良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闭幕词,指出化工行业的安全问题牵动大家,作为化工人责任也义务为化工安全问题出谋划策,管理具有木桶效应或者短板效应,只有补全短板才能真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高校的实验室肩负着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双重使命,是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为确保实验室正常发挥作用,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



    第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得到参加培训老师的交相称赞一致好评本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化工教育工作者的安全管理理念、办法和技术手段,促进了我国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也体现了华东理工大学作为全国高校化工学科领头羊在化工安全方面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