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多孔材料之应用
发布时间:2019-04-09   访问次数:5125   作者:
报告题目:纳米多孔材料之应用


 开始时间:2019-04-16 10:00:00


 报告地点: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十六楼110室


 报 告 人:郭绍伟 教授


 主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工重点实验室


 备    注:

郭绍伟 教授

   1998年毕业于台湾中兴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工程学士学位。2002年于台湾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张丰志,台湾终身国家讲座教授。2005-2006年在美国艾克隆大学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为程正迪教授,美国工程学院院士。2007年受聘于台湾中山大学材料与光电科学系助理教授、2010年升等至副教授、2013年升等至特聘教授,目前职称为中山大学日月光讲座教授,亦同时担任中山大学校务研究办公室主任兼执行长。

   曾获台湾高分子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及杰出学术研究奖,科技部吴大猷先生纪念奖及科技部杰出研究奖。现亦为台湾科技部高分子学门召集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及Journal of Polymer Research期刊副主编。郭绍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间非共价键作用力、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低表面能材料、高分子自组装纳米结构、纳米孔洞材料。郭绍伟教授在Prog. Polym. Sci.,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ngew Chem. Eng. Ed., J. Mater. Chem.及Macromolecules等国际期刊已发表320余篇SCI论文,1本专书、5篇专书章节及3篇专利,总被引用次数10000余次,H-index = 53。


报告简介

   多孔材料是一类具有丰富的微观结构的固体材料,在吸附分离、分析、催化、储能、生物等领域受到广泛的应用。根据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定义的孔洞大小可分为小于2 纳米的微孔洞、介于2 ~ 50 纳米的中孔洞及大于50纳米的巨孔洞。这些多孔材料由于自身独特的孔道结构、不同的骨架电荷特性核可调变的表面亲疏水等在催化、吸附、分离、药物传输与释放以及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奈米多孔材料实现孔道尺寸、形状、孔道空间均匀性和其原子、分子组成等方面进行设计与控制,是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要面临的重大挑战。本报告将针对各种不同孔洞大小的制备及其应用包含了气体吸附、气体感测、光学应用、及超级电容等作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