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13   访问次数:1239   作者:

华东理工大学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化学工程领域

(学科代码:085216)化工学院

2018年6月修订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领域是国务院学位办首批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旨在为企业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领域包括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石油化工、煤化工、资源循环利用、材料化工、产品工程、工业催化等研究方向。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评A+。在与化学工程领域相关的学科中,建有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开发部)、国家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中心、煤气化及能源化工教育部、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等。我校化学工程领域科研装备先进,实验设施优良,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大批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项目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我校化学工程领域导师力量雄厚,有62名博士生导师和118名硕士生导师。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化学工程领域的优势与特色,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的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化学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从事化学工程的技术开发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多元化的人才需求的化学工程领域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化学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培养年限

本专业的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为3-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自研究生入学开始为5年。

三、培养方式及导师指导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

(一)课程学习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其中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主要在学校集中学习,校企联合课程、案例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可在学校或企业开展。

(二)导师指导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学生培养采用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双导师制,其中一位为本校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另一位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以加强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指导。

四、研究方向

1、化学工程

2、化学工艺

3、石油化工

4、煤化工

5、资源循环利用

6、材料化工

7、产品工程

8、工业催化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总学分应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

课程设置框架和必修环节:

1、公共课程:政治理论、工程伦理、外语;

2、专业基础课程:数学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

3、选修课程:专业技术课程、实验课程、人文素养课程、创新创业活动;

4、必修环节:专业实践。

六、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实践环节的基本要求:熟悉本行业相关工作流程和职业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实践环节主要是根据化学工程领域特点到相关行业从事实践活动,实践形式可多样化,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七、中期检查

1、中期检查安排在第五学期初,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

2、中期检查前必须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

3、硕士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填写《华东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表》,检查内容包括课程学习的学分和成绩、思想表现、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和开题报告等。

4、开题报告:硕士生应首先搜集有关文献资料并进行实际调查,把握学科发展前沿,重视文献知识产权,写好文献综述。在此基础上,写出开题报告,并在导师安排的开题报告会上作公开报告、答辩,经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

八、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掌握对工程实际问题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等多种形式。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工程硕士从事毕业论文的工作内容、所取得成果的知识产权属华东理工大学。与外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或联合开展毕业论文的,根据合作合同判定知识产权归属。论文撰写格式参照《华东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格式的统一要求》。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领域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课程和必修环节设置表

(≥32学分)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学分

必修/选修

学习单元

任课

教师

1

2

3

4

1.公共课 6 学分

011P050200A002

研究生基础英语

64/3

必修

  

  

王捷等

009P030500A002

政治理论

32/2

必修

  

  

008P085200A001

工程伦理

16/1

必修

  

  

  

修光利

2.专业基础课 14 学分

006P070100A006

最优化方法

32/2

必修

  

  

苏纯洁

006P070100A007

计算方法

32/2

必修

  

  

邓淑芳

001P085201B001

高等反应工程

32/2

必修

  

  

  

应卫勇

许志美

001P085201B002

高等分离工程

32/2

必修

  

  

  

许振良

刘纪昌

001P085201B003

工业催化理论与应用

32/2

必修

  

  

  

朱志华

001P085201B004

化工能量分析

32/2

必修

  

  

  

熊丹柳

001P085201B005

化工系统工程

32/2

必修

  

  

  

刘殿华

001P085201B006

高等化工热力学

32/2

选修

  

  

  

刘洪来

施云海

001P085201B007

大型化工设备技术进展

32/2

选修

  

  

  

朱学栋

001P085201B008

信息技术在石油化工中的应用

32/2

选修

  

  

  

孙自强

3. 选修课 8 学分

015P030100C001

知识产权

32/2

必修

  

  

张晓东

李  龙

017P120500C029

文献检索与检索案例研究

16/1

必修

  

  

  

陈荣等

001P085201C001

专业英语

32/2

选修

  

  

李  涛

001P085201C002

化工技术进展

32/2

选修

  

  

  

刘殿华

001P085201C004

石油化工单元数学模型

32/2

选修

  

  

  

欧阳福生

001P085201C005

传递工程在化工中应用

32/2

选修

  

  

  

潘鹤林

001P085201C006

聚合物加工技术进展

32/2

选修

  

  

  

周晓东

001P085201C007

化工过程强化技术原理及应用

32/2

选修

  

  

  

漆志文

001P085201C012

化工软件工程应用

16/1

选修

  

  

  

沈荣春

001P085201C010

化工高等仪器分析

24/1.5

选修

  

  

  

陆  馨

001P085201C011

有机化工工艺

24/1.5

选修

  

  

  

朱志庆

008P085229B006

可持续发展与清洁生产

32/2

选修

  

  

  

刘勇弟

4. 专业实践(必修)  4 学分

001P085201E001

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实践2

400/4

必修

  

  

刘殿华

  

执笔人:王婧 审核人:刘殿华 批准人:辛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