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朱庆山研究员讲述绿色体系下的化工过程开发
发布时间:2019-01-11   访问次数:702   作者:

    1月6日下午,第二十四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化工过程开发浅析”的精彩报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教授主持报告会,副院长赵双良教授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如果总是跟踪模仿,是没有出路的。” 朱庆山研究员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入手,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是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其关键在于开发绿色变革性技术。对化学工业而言,变革性技术的核心是化工过程开发。

    朱庆山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化工过程开发是一种综合性的工程技术,主要包括四个步骤,即:初步调研、小型试验、中间试验及工程示范与产业化。在此过程中,技术经济分析应贯穿于开发过程的始终,以便对合适的技术路线、工艺方案及项目的投资建设做出正确决策。

    朱庆山研究员通过几个案例重点介绍了过程开发如何突破热力学障碍。当判断反应进行程度的吉布斯自由能DG>0时,反应不可自发进行,但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克服这一限制。例如:部分反应物过量、改变反应温度和反应物的分压、改变反应的还原介质、及时移走反应产物、以及将一步反应分解成多步反应或将不同的多步反应耦合在一起等。

    最后,朱庆山研究员以“万吨级钛铁矿氧化还原焙烧”、“10万吨难选铁矿流态化磁化焙烧”等示范工程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工程理念在化工过程开发中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朱庆山研究员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关于“如何学好热力学等基础学科”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