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总结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1   访问次数:556   作者:

    为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培养更多化学工程领域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126日上午全国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总结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实验十六楼110会议室举行,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崔文钧主任,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栾伟玲教授,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学栋教授,副院长刘殿华教授,徐心茹教授,公司代表、化工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刘殿华主持了会议。

    栾伟玲对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欢迎,肯定了华东理工大学——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所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扩大学生实习数量、提高学生入职公司的就业比例、出版教材和申请课题的数量,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保持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优势,继续发挥实践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

    崔文钧介绍了实践基地在学生生源、课题项目、教材编写等各方面的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他提到2019年的工作亮点是企业加大宣传,策划实拍宣传片,以实习生的角度记录学生生活实习的点点滴滴,更直接、更生动地向华理师生展示企业风采,提高学生对企业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同时,他建议应扩大其它专业领域学生实习覆盖面,吸引自控、机电、电气、项目管理等专业的同学积极踊跃地加入到企业实习,领略企业实践的趣味,感受企业文化的深邃。

    朱学栋对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在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过程中,重视对我校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表示感谢,强调了学生将学习的工程伦理与实践融会贯通的重要性,要注重培养学生对企业的忠诚度、责任心。同时,他建议企业根据往年的经验,搜集企业导师的面试心得,欢迎企业来校开展针对性的专家讲座,用数据说话,用实证阐述,引导学生树立职业发展观,助力学生明晰职业发展。

    刘殿华重点介绍了与上海工程公司实践基地合作出版的系列实践教学用书的建设情况。截止到201812月底双方合作出版的教材已达到八本。2019年三本已立项教材即将出版,一本教材待申请立项。他表示系列研究生实践教学用书的出版,对推动我校在构建实践教材和课程体系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不断满足了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践教学需求。

    徐心茹表示实践基地前期的工作成果已经积累的很丰富,她提议在此基础上应加大已出版教材的宣传力度,通过专利联合署名、签订双边协议体现学生实习成果,突出实践基地的特色,挖掘实践基地的亮点。

    学生团队负责人焦阳从公司印象、培训工作、心得收获等方面汇报了团队在基地实习的整体情况。

    最后,研究生院、化工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工程实践基地代表等也参与了讨论。双方表明将继续紧密联系,深化合作,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开拓新思路,探索有效培养模式,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形成具有可推广的培养模式,更好地发挥全国性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