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挑战 担当勇作为”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优化设置启动仪式暨“星火”之声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8-11-10   访问次数:148   作者:

    为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支部凝聚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积极作用。118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在七教室201举行了党支部优化设置的启动仪式。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学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研究生辅导员于靖、庞祎晔参加了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老师主持了启动仪式。

    首先,由朱学栋致辞。朱书记对新当选的全体研究生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表示了祝贺。他指出,按照校党委2018年的重点工作要求,学院对441名党员的支部设置进行了梳理和重构,由原先以班级为单位的“横切”变为以课题组、科研团队为单位的“纵切”,并新成立了18个支部。这种创新优化的组织形式,打破了以往师生之间、年级之间的隔阂,丰富和优化了支部内的党员结构,增加了支部活力,为更全面地加强支部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朱书记同时强调,学生支部要做到三点:一是支部书记要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思想引领与学术引领“双带头”。不仅要带头学习,深入领会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更要广泛带动基层党员互帮互学,做好榜样;还要积极实践探索,为支部建设提供优秀经验和做法。二是要促进支部党员沟通交流,营造积极奋进的氛围。研究方向相近的同学之间,要以支部为平台加强沟通和交流,比学赶帮,相互促进,为成才,为创新,为社会实践,为发展提供坚实广阔的支撑平台。三是支部委员应当树立正确的三观,带领全体研究生,引导他们把科研工作做扎实,树立远大的理想,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报答母校。

    接着,叶磊作为新当选的支部书记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支部建设情况,总结了遇到的问题与难点。他说,此次党支部组织形式改革,搭建起了师生交流新的平台。也可以充分调动党支部的学习积极性,增进科研工作。



    仪式结束后,学院即启动了新任学生支部骨干的培训,暨“星火”之声第二期活动,特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带来题为《新时代党员的历史自觉》的辅导报告。



    邱卫东从明确历史地位、直面时代挑战、自觉有所作为三个方面展开,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特征。他在课上引入了许多时下的社会热点话题,深入浅出地指出,新时代具有的四个主要挑战。最后他强调面对新时代的全新挑战,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首先是必须以坚持理论学习为基本前提,其次要有气度,敢于直面矛盾挑战,最后必须要自觉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他要求各支部骨干一定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看待问题,要扩大党员的知识领域、革新传统的思维方式,让研究生党员们能够积极的参与到社会建设和发展中去。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辅导报告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党课,强烈地激发了自己对于党员应当如何面对新时代条件下的新挑战的深入思考,明确了自己作为支部骨干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要将这种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为国家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