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 顺利完成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8-11-01   访问次数:758   作者:

    2018年10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的中期检查会议在浙江嘉兴召开,会议由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项目牵头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材料处副处长蒋志君和项目主管程道建,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科研院副院长殷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北京市化工集团陈宇教授级高工、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李秋小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徐坚研究员、中山大学容敏智教授、四川大学夏和生教授、北京大学范星河教授、中国化工学会新材料专委会刘久贵教授级高工等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工作。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和科技部领导一行首先现场检查了建设在浙江新恒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年产千吨级超临界二氧化碳(CO2)模压发泡制备聚合物微孔片板材工业化示范装置,了解研发的聚丙烯(PP)微孔片板材、热塑性聚氨酯(TPU)微孔片板材产品市场市场情况。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备大尺寸微孔PP和TPU片板材的两套模压发泡生产装置采用项目组开发的创新技术建设,PP微孔发泡材料产品已成功应用于航空、通信、新能源汽车、高端包装等领域,TPU微孔发泡材料产品也在高档鞋材和健身器材等领域推广应用。

    在随后的会议评审中,蒋志君副处长首先对重点研发项目中期检查的要求进行了说明,李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表示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项目为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开了好头,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并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希望项目团队认真组织、多出成果,并对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等单位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项目负责人赵玲教授从项目概况、项目重要中期进展与成果、社会经济效益、项目组织实施与管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和问题与建议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中期总体执行情况。经过两年多的攻关,项目组已经完成中低发泡倍率和高发泡倍率的聚丙烯及聚酯连续挤出发泡、釜压发泡聚丙烯珠粒、模压发泡聚合物、高强度聚氨酯间歇和连续发泡等系列试验线的建设;建成了多条千吨级超临界CO2发泡热塑性聚合物产业化示范装置;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34篇,申请发明专利27项,起草修订了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以陈宇为组长的专家组根据项目任务书约定的项目中期计划和考核指标,结合汇报材料对项目研发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情况、技术资料完整情况等展开质询,并根据实际中期完成情况,讨论形成中期检查意见,认为:项目围绕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开展了多工艺、多路径研究,应用超临界流体发泡技术,研究与开发了热塑性聚合物绿色高效发泡过程,完成了中期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取得了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备聚丙烯和热塑性聚氨酯微孔片板材的关键技术开发并实现了产业化、超临界流体釜压发泡聚丙烯珠粒关键技术开发并实现了产业化、超临界CO2连续挤出发泡聚丙烯和聚酯关键技术开发并实现了产业化等阶段性成果;建议围绕超临界流体发泡聚合物的核心技术进一步凝炼创新成果,并应高度重视高强度聚氨酯绝热材料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度。

    最后,卞曙光副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中期检查材料准备规范、认真,项目组按照产学研一体化紧密合作的模式,两年多的时间在超临界CO2连续挤出、模压、釜压等工艺制备发泡产品方面突破了关键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获得了推广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本项目涉及多个体系、多个工艺,如何加强组织协调、注重团队与人才培养、提升国际影响力是项目组下一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他也指出专家组看问题站位高,项目组应当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总结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项目组应该聚焦更多核心技术,提高竞争优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下,加强核心技术的开发,突破“卡脖子”技术。最后,他希望项目组应当加强成果示范和推广,推动地方产业的创新发展,吸引地方资金,形成良性循环,使项目研究成果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