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院中空介孔二氧化硅纳米反应器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24   访问次数:380   作者:

    中空多孔纳米反应器由于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以及环境友好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制药和催化等各个方面,其合成一直受到了科研工作者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在现有合成方法中,特别是在含过渡金属氧化物的中空纳米反应器的合成上,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比如合成过程比较复杂,合成方法不具有普适性等。因此,发展一种简易、通用的合成方法来制备含功能性纳米颗粒的中空纳米反应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前景。

    为了解决现有合成方法所存在的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利用聚电解质胶束为模板制备含功能性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的中空介孔纳米反应器的通用方法。研究人员通过静电力作用自组装形成含金属离子的聚电解质胶束,并以此为模板沉积二氧化硅,随后通过焙烧处理获得一系列含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的二氧化硅反应器MxOy@hm-silicaM = MnCoNiCuZn)。



    该方法不仅大大简化了合成过程,而且对于大多数的轻过渡金属都有普适性。同时研究人员发现含氧化钴的中空纳米反应器对多种染料的双氧水氧化降解具有优异性能。该研究对后续纳米反应器材料的研究和相关应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化学领域的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以“Generic Method for Preparing Hollow Mesoporous Silica Catalytic Nanoreactors with Metal Oxide Nanoparticles inside their Cavities”为题发表了该研究的相关成果。(DOI: 10.1002/anie.201810777)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李凯杰,通讯作者是周生虎研究员,共同通讯作者为王俊有特聘副研究员。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1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