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赴天津大学参加首届Chem-E-Car联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2   访问次数:530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校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学习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518日上午,化工学院党委高艺霞等一行五人来到天津大学参加首届Chem-E-Car联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此外,还有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5所大学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陪同参与本次论坛的各高校教师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校史博物馆分为“巍巍学府、国之大学”、“工法结合、大学肇始”等10个展厅来还原和再现天津大学的创办发展历程,展现了天津大学的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与新时代的深刻内涵。讲解员绘声绘色地细致讲解了学校发展的峥嵘历史,带领教师们进行深度参观,加深了与会教师对“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中国近代大学文化之源泉”大气磅礴精神气质的感悟。



    随后,首届Chem-E-Car联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开幕式正式开始。天津大学学工部部长王寒致开幕词,热烈欢迎各联盟高校参加本次论坛,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大学工”体系相关情况。随后,各高校学工负责人依次进行主题发言,就新媒体背景下网络思政教育、学生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生学生工作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围绕“基础+主题+特色,深化四位一体育人模式,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为主题进行了发言,系统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提出始终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于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并在团建工作中打造特色项目,提升第二课堂育人实效。这一主题引起了参会老师的广泛关注,老师们就“入党公开答辩”、“全程生涯指导”等具体举措提问交流,并对相关特色工作给予了深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专题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本届Chem-E-Car联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是加强化工学科领域学生工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教师们表示,研讨交流获益良多,在学生工作体系建设,学生精准分类引导以及创新创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得到很多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