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特色活动】铭记峥嵘岁月 吟诵爱国诗篇 ——化工学院积极分子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访问次数:569   作者:

       2018420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辅导员强莉老师、刘宗慧老师带领下,前往金山卫日军登陆点抗战遗址,开展“铭记峥嵘岁月 吟诵爱国诗篇”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分子们首先来到金山卫日军登陆纪念地灿阳下的金山卫城,清幽凝重,无法抹去的历史血迹更显城堡炮楼的庄严肃静,定格了一帧帧沿海守军英勇就义壮烈殉国,一幕幕群众百姓手无寸铁被大肆屠杀。在讲解员的清晰描述下,成员们参观了一长卷抗日主题石雕壁画和磅礴的抗日故事紫砂浮雕壁画,重现抗战勇士的无畏献身;沉重的“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和流着血泪的被害乡民纪念墙还原了惨绝人寰的历史真相;还有日军碉堡、警世钟亭、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碑警示我们绝不遗忘历史,我们将牢牢攥紧刻满罪恶的军状,不忘国耻,强我中华。在参观抗战遗址的活动全程中,同学们衣着素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言敬意;并且参观有序,配合积极,充分达到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示当下,理智爱国的活动目的。

 

       主题实践活动最为精彩的环节是在日军登陆点遗址纪念馆举行的爱国抗日诗词朗诵会。朗诵会由高党小组长金治宇同学主持,第68期高党学员分组依次朗诵。满怀豪情的《七律·长征》再现了长征的血泪史,生动刻画出抗战红军为挽救民族危亡踏上艰苦卓绝的征途;雄心壮志的《太行春感》重现幕幕浴血史,抒发了“苦斗献吾身”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戴望舒的《我用残损的手掌》坚毅不失温柔,表现抗日烈士坚贞不屈的意志,对着“永恒的中国”发出了深情赞美;郁达夫的《满江红》缅怀戚公功勋,凭吊英风,表达了慷慨激昂的抗战信念。各小组认真准备,从古体诗到现代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各成员深情朗诵,重拾先烈遗风,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此环节掷地有声,有效地将“铭记峥嵘岁月,弘扬爱国主义”的主题融入活动,走进同学,提高了成员活动参与度。

       随后,积极分子们前往金山农民画村参观,体验瑰丽的民间艺术,寻访民俗文化基因,深切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动画卷。农民艺术家们在艰苦年代,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艺术追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份持之以恒的精神让积极分子们深受激励。

   

       伴随着夕阳西下,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接近尾声。通过参观学习和实践交流积极分子们追忆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切体会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积极分子们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收获颇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必当铭记使命,砥砺前行。立信念,练本领,做奉献,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