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特色活动】寻访英雄事迹, 传承革命精神——化工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清明红色出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4-11   访问次数:269   作者: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华夏儿女祭奠祖先和缅怀先烈的重要时刻。45日清晨,化工学院奉贤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以及星火社集体成员怀着无比崇敬与沉重的心情来到徐汇区龙华烈士陵园,寻访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由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两部分组成。看守所自1916年起就是军阀囚禁和杀害革命党人的场所,在此关押和秘密枪杀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数以千计,我党早期著名的领导人罗亦农、彭湃、杨殷等以及林育南、李求实、何孟雄、胡也频、柔石、殷夫、冯铿等爱国志士都在此英勇就义。1949年上海解放后,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就作为革命烈士纪念地受到保护。改革开放以来,龙华烈士陵园进一步得到保护和修缮。198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把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和龙华公园合建为龙华烈士陵园的决定,相关建设于1990年正式动工,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在龙华二十四烈士殉难处竖立了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的纪念碑,江泽民为纪念碑题写碧血丹心为人民,邓小平题写园名,陈云为纪念馆题写馆名。1988年,龙华烈士纪念地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龙华烈士陵园内,党支部举行了默哀仪式。首先,全体成员向革命烈士三鞠躬且默哀三分钟,并由成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以表达支部成员对革命先烈的怀念。随后,党支部书记谢禄霖带领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宣誓声,也传达出众人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与坚定的报国决心。

    仪式完毕后,全体成员在纪念馆讲解员带领下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展馆按照编年体的手法从旧民主革命到新民主革命,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后到解放中国和改革开放,为学生们诉说着烈士们的英勇事迹。



    看着听着正值芳华的龙华二十四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感受着革命年代的动荡与艰苦,支部成员感慨万千,并一字一句地在纸上写下对英雄们的敬仰和怀念。我们青年人肩上背负的不仅是对革命成果的坐享其成,更应该是怀揣着无数先烈以生命、鲜血为代价换取来的胜利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星火社成员段旭东说。

    对于支部成员及星火社成员而言,本次活动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也激发了大学生对党和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党支部与星火社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奋发向上,也将把党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在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