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特色活动】化工学院党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1933老场坊
发布时间:2018-03-26   访问次数:457   作者:

    323日,化工学院分党委组织部分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及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



    首先,化工学院的党员们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党员斯泽浩自愿当起讲解员,在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这这段历史:1937813日,淞沪抗战开始,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第一场大规模的战役。广大爱国官兵前仆后继,同仇敌忾,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的“八百壮士”在谢晋元将军的率领下,坚守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抱定为国捐躯的决心,以弹丸之地抗击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敌人十余次疯狂进攻,毙伤日军200余人。这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这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



    在四行仓库外是“四行西墙”。六层高的墙体上布满430余个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墙体破损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站在这样一面盛满历史故事的墙面前,党员们内心百感交集,既为这些为国奋战的壮士所打动,也为当时国家衰弱饱受欺凌而痛心,更为我们如今如此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随后,化工学院的党员们来到1933老场坊创意园区。1933老场坊原来是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它继承了原有的结构体系和空间关系,在结合其历史风貌的基础上,脱胎换骨为一座别具特色的创意园区,由于自身的历史背景和建筑特质,赋予了其独有的魅力。见证废旧的工业老厂房如何脱胎换骨的建筑正在这个艺术觉醒的时代重获生机。

    寻红色革命之旅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走文化创意之路陶冶了党员的高尚情操,通过走访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会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