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践】探寻西部企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卓越企业,人才为本
发布时间:2017-08-04   访问次数:198   作者:

    龙蟒集团是一家由华理校友创办,集磷化工、钛化工、生物化工和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四川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的25户“百亿工程”企业和100户“大企业大集团”之一。公司目前总资产过百亿,有员工近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

  

    这样一家靠创业在西部地区发展起来的、至今钛白粉生产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大型优秀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才能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带着这些问题,华东理工大学赴蜀渝“智慧树,教育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四川龙蟒集团。龙蟒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何兵、办公室主任任蓉、总经理助理等人热情的地接待了团队。

  

参观公司展厅

  

    座谈会上,何部长一一解答学生的问题。他强调,西部这样的企业正在发展壮大,希望大学生打破地域界限,积极参加到西部的建设中来。另一方面,大学生要沉得住气,尽心为企业服务十年甚至二十年,这样才能有所收获。他希望学生能够摈弃急功近利的陋习,到龙蟒集团来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他的这番话使师生深深地感到,虽然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最基本的还是 “勤奋求实”——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并不断进取创新,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

  

探讨人才培养问题

  

    会后团队在龙蟒集团“互联网+化工做了简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对比、互联网能够促成的生产服务模型转变以及经典案例的分析,表示了互联网在化工行业中的重要性


    互联网最有价值之处,在于对已有行业潜力的再次挖缺。针对龙蟒集团的现状,企业与团队一起探讨互联网的加入是否能够为企业品牌宣传、有效人才招聘、拓宽经营渠道等方面提供新的想法和方向。通过交流与讨论,团队对于目前“互联网+化工”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切而实际的认识,同时也希望能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额销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等方面有所帮助,使其在传统化工产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团队进行互联网+化工”报告

  

    企业同时邀请五位华东理工大学学生进行座谈。学生表示这种实践教学模式有助于专业知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双导师制运行下,企业导师也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该企业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为学生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一箭双雕的是,学生也为企业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企业也对来实习的学生表达了强烈的挽留愿望,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在企实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