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践】上海大学生探访重庆医药设计院:寻求化工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7-08-04   访问次数:268   作者:

721日,华东理工大学赴蜀渝“智慧树,教育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走访了中国医药集团重庆医药设计院,顺利开展座谈会。与会嘉宾包括副院长张云、人力资源部主任余京晶、人力资源部主管张猛、设计项目总监吴蓉、设计项目总监黄梅、高级工程师熊玲、研究生辅导员于靖等。


座谈会


中国医药集团重庆医药设计院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具有五十多年设计历史,开展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EPC总包管理、GMP验证和环境影响评价等业务,提供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与众多知名药企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江中制药、葵花药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获得了许多业界优秀工程设计奖。

副院长云在会上对华理对其的教育培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特别提到其校训“勤奋求实”对于培养出具有学校归属感和社会认同度的莘莘学子具有非常大的作用也勉励在座学生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同时,张院长也介绍了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说明医药设计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是化工学生一个十分不错的就业发展方向。

人力资源部张猛针对同学们热切关注的招聘问题分享了企业的看法。他提出,工艺专业是重庆医药设计院的龙头专业,因此对于应聘者的要求最高,要求他们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也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凭借多年招聘经验,张猛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注重对专业课的学习,提前规划今后的职业方向,并积极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实习,为今后步入职场做好准备。

在交流过程中余京晶主任、吴蓉总监、黄梅总监和原招聘经理熊玲强调一个繁重项目、一个龙头专业的领头羊需要将任务化整为零分配到各个专业人才上去,并且需要不断与客户沟通,了解需求和反馈信息。所以在校生能在学生生涯里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出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能力等软实力。

她们指出,在研究生阶段,学生应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导师,这样才能将所学理论知识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发挥最大的效用。“曾经有一个综合素质极高的学生”余主任遗憾地说但是由于专业不对口,在两个月实习期以及申请延长实习期结束后仍然无法通过考核,离开企业。

在设计院工作的四位年轻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现身说法,分享了他们在校和求职的经验。他们表示大学四年是能够充分汲取知识养分的时光,选修与自己职业规划、就业发展方向相关的课程,才能保证在未来看到专业名词时不至于两眼一抹黑,能够真正为自己加分。

团队成员陈圣伟有感而发:“现而今很多学生选修课以功利性为导向,过于看重绩点,选修易得高分的课程,而忽略了选修课能够带给自己的真正价值。”

重庆医药设计院的座谈会意义深远,也是加深学生职业规划想法的一次经历。本次社会实践使学生能够与企业面对面地深入交流,一是切实了解到现今企业对高校培养个人的需求正朝着多元化发展越来越注重综合素质;二是燃起学生求职的希望,找到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一部分原因;三是帮助学生树立直观的一系列工作印象,对于课堂上说的专业出路有了更清晰的界定。

此外,实践团队在座谈会前专程拜访了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过程中遇到了华东理工大学93届化机系校友刘炜,她还分享了其珍贵的毕业合照,不禁让人感叹时间易逝,要珍惜当下


华东理工大学93届毕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