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卓越班赴陶氏张家港实习
发布时间:2017-07-21   访问次数:146   作者:

    天高云淡,风和日丽。711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15级卓越班一行三十三人在化学工程系主任吴艳阳及带队老师魏永明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张家港的陶氏化学生产基地道康宁进行参观学习。陶氏化学企业领导和杰出工程师通过讲座、展示介绍、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展示了陶氏文化与化工生产。

  


    在开始的欢迎仪式上工厂总监Dennis Chung向大家介绍了陶氏化学的历史以及作为亚太区最大的生产基地并拥有1200多名员工的陶氏化学张家港生产基地—道康宁的成立过程及企业目标。随后环保与安全部门的叶经理为大家介绍了工厂安全与安保工作,并为大家简述了工厂的布局,强调了一些安全要求和安全须知。在上午的最后EHSS李经理为我们介绍了衡量好的化工企业的标准—EHS,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陶氏化学的高标准EHS和可持续安全环保之路。并向我们强调和介绍了陶氏化学的三个零目标—零人身伤害、零工艺事故、零环境危害以及最终目标—保护星球与人类。这一系列关于安全问题的强调,不仅是为当天的参观安全打下基础,更是让学生们对于以后的专业实验及在校实验安全操作等有了更深刻的安全意识。


  

    

    短暂的中午休息后,同学们安静有序地开始了参观之旅。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制硅工厂,工厂经理钮经理为大家介绍了制硅的一系列工艺流程,从硅块的运输、制备再到废水处理等等。通过钮经理的介绍和解答,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工艺流程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使得工艺设备和工艺流程不再是书本上的一系列抽象的例图和抽象的原理,使得理论也可以应用于实际。随后产品工厂的韩经理也为大家介绍了一系列产品,如何从一个不到二十种的原材料变为上千种的产品,从加工到产品的制备让我们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一个化工工艺流程以及化工厂的产品的多样性。接着,同学们在质量部的两位经理曹经理和陈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工厂的实验大楼,一进实验楼就可看到一系列的安全要求以及安全须知,再一次在同学们的心中敲响了安全的警钟。接着两位经理带着同学们参观了许多分析实验室和实验设备,让同学们都陶氏化学严谨的科学和实验态度表示赞叹,也为同学们日后的实验奠定了基础。最后同学们来到消防处在殷中华、徐鹏用、洪克其先生的带领下,进行了紧急响应的演示,让同学们对一些逃生和救援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卓越班的许多同学都感慨道:“真的非常感谢公司HR部门同事们的安排和照顾以及公司人员的热情招待,通过经理、工程师们多方位多角度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现代化工企业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最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就是公司“安全第一,产量第二”的理念,就足以看出公司对安全的重视。三个零目标,以及高标准的EHS都彰显了陶氏蓝图。”


    通过这一天的学习与实习,卓越班的同学们都充分了解了现代化工厂的现状,以及一些实用的化工工艺流程和工艺设计,为今后的三井杯准备及化工设计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深入了解了陶氏化学,深刻体会到了“安全”是一个化工人应该牢记于心的准则。相信通过这次的学习实习,卓越班的学生对于化工安全、化工专业知识以及科学踏实的学术科研精神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