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7   访问次数:304   作者:

    512,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12所高校的28名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教授致欢迎词。全国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教授、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沈岩主任、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殿华教授、徐心茹教授出席了会议,徐心茹教授主持了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绪强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许振良、许志美教授等、大连理工大学鲁金明副教授、清华大学汤志刚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苏力宏副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靳海波教授等专家分别做项目交流汇报。协作组组长辛忠进行案例建设思路点评。与会期间,各专家就化学工程领域案例库建设相关文件及建设过程中的良好经验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上,全国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教授指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在未来社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案例库建设能成为化学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创新特色及重要教学手段,推动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长足发展。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肯定了领域协作组案例库建设的工作,并对领域案例库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协作组组长辛忠教授对案例库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案例库建设名称须保证规范性和科学性,选取素材要紧扣课程知识点。(2)案例制作过程中,应突出本领域核心课程的知识点,表现形式可以多样,表达要准确。各课程负责人应积极组织课程讨论,做好统筹、分工及协作互补,每门课程案例要有系统性和完整性,避免重复建设。加强与制作方的合作,提高案例建设质量。(3)下一步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中旬召开化学工程领域案例库建设中期检查交流会,课题负责人提供案例初稿,进行阶段工作汇报展示,第二阶段由《高等反应工程》、《高等分离工程》和《高等化工热力学》三门课程案例负责人集成系列作品,并于10月底前提交。

    参会代表表示本次化学工程领域核心课程案例库建设获得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工程教指委立项。化学工程领域将按照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积极开展并高质量的完成案例库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