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山大学郭绍伟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访问次数:382   作者:


412日下午,台湾中山大学材料与光电科学系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郭绍伟教授应我校副校长、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辛忠教授邀请,在徐汇校区作了题为“苯并噁嗪树脂的开发及应用” 的学术报告。辛忠副校长主持了本次报告。化工学院、材料学院以及东华大学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

1 辛忠副校长主持郭绍伟教授报告

报告会上,郭绍伟教授首先回顾了他与我校化工学院的渊源,在已故张丰志导师的带领下首次访问华理的情景。从2004年至今的十年间郭教授多次与我校师生交流研究成果,尤其是与辛忠教授团队的长期合作。

郭老师重点介绍了自己的在苯并噁嗪树脂的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1)将笼状聚倍半硅氧烷结构和聚二甲基硅氧烷嵌入到噁嗪蒽醌结构中,有效解决了苯并噁嗪透明性和质脆的问题,为此类树脂的进一步应用奠定了基础;2)深入研究了聚苯并噁嗪分子结构及氢键网络结构对其低表面能特性的影响规律,为其在超疏水、油水分离、微量液滴输送灯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3)创造性地设计制备了具有介孔结构的新型聚苯并噁嗪树脂,为新型有机有序介孔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郭教授展望了目前苯并噁嗪树脂的行业发展趋势,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了讨论,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学术生涯中的欢乐与苦恼,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2 郭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讨论交流

 ■相关链接 

郭绍伟博士是台湾中山大学材料与光电科学系教授。

1998年、2002年分别在台湾中兴大学及台湾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及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台湾交通大学和美国艾克隆大学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工作。

主要从事超分子间作用力、有机无机奈米复合材料,低表面能热固性材料,自组装奈米结构及奈米介孔洞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在包括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Chemistry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Macromolecules, Polymer Chemistry,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 Soft MatterPolymer等国际期刊论文及专书章节近300篇,被引用次数近7000次,H因子为44

近为来更获得高分子学会杰出高分子青年科技奖(2009),吴大猷先生纪念奖(2010),台湾中山大学杰出研究奖(2013),第一届台湾”Scopus青年科学家奖”材料科学第一名(2014)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RSC Fellow, 2016)等荣誉。曾担任期刊RSC Advances (2015), Journal of Polymer Research(2016)的副主编及Polymers期刊(2016)的客座编辑。